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3-04-03 14:22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2274)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与效果,加强学风建设,强化教学工作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推进院(部)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完善,确保日常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将于近期开展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第8周至第10(410日—430)

二、检查内容

1.常规教学活动:教师履行教学工作规范、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是师德师风情况(检查用表用“问卷星”发布);课程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上学期期末试卷及相关文档归档(检查用表详见附件2);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情况;学生学风(检查用表详见附件3)和学生学习预警工作情况。

2.重点了解和检查内容

12023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1)应广泛、扎实地开展调研工作,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就业行业、职业、岗位,行业、企业对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的需求,特别是区域经济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充分调研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或同类大学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举措,充分听取用人单位、教师、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的意见。(2)认真分析总结2019 级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全面审视各专业现有课程设置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度、专业培养方案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查找问题不足。(3)按照《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关于制订2023 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深化产教融合,凝练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构建与“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相适应的新课程体系;全面落实OBE 理念,重构和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

2)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上学期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省教育厅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相关文件的精神,对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及归档要求进行了较多修改,总体上提升了对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与规范性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各方的职责和管理流程。各学院应组织教师对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手册相关要求认真检查2019级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及相关文档归档工作,着重检查: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撰写等现已开展工作是否符合学校规定要求,过程管理与文档归档工作是否规范,2022年优秀团队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项目的进展情况与主要举措等。检查方式可采用专业互查等方式,抽查比例不低于10%(检查用表详见附件4)。

3)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情况:在线开放课程包括MOOCSPOC以及其他形式的在线开放课程(包括混合式教学中线上教学部分)。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以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已制定《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旨在规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开课单位应对在线开放课程的内容实行严格的意识形态审查、内容审查和质量监督,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符合科学性、适用性要求,负责课程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服务与管理;教务处负责素质类选修课的课程选用及其教学管理,同时将在线开放课程纳入日常教学管理,做到线上与线下课程同管理、同要求。

三、检查方式

1.本次检查以院(部)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院(部)自查为主。各单位可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问卷调查、听课、查阅相关教学文件、资源与资料文档(含相关运行机制与制度措施、课件、视频、课程教学方案与计划、实施文档、教研室或课程组教学活动情况、检查记录、总结报告、管理系统数据等)、师生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了解本单位常规教学活动情况、重点了解和检查内容以及师生对学校教学管理和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用表详见附件5)。

2.各院(系)应组织院(系)领导、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进行课堂听课和课堂观摩,及时了解情况并发现问题;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教师对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的教师进行诊断性听课,帮助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3.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与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及辅导员、班主任等应深入课堂了解并掌握学风状况,同时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4.教务处将通过组织专家抽查、召开各类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全校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师生对学校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5. 请各单位通知学生在423日之前,登录数字校园门户填写《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调查表》(操作步骤: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数字校园门户,点击首页左上方“问卷调查”)。

6. 师德师风情况检查用表“问卷星”起止时间为:2023410日—2023423日,登录方式可选择链接或者二维码,链接为:https://www.wjx.cn/vm/QAqG6Bb.aspx#;二维码为:

                            说明:C:\Users\HP\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75474548\QQ\WinTemp\RichOle\8IM`H~VI}OO19HGI]C}M[G2.png

                                                                              “问卷星”师德师风检查用表

四、检查结果反馈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保障教学质量和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举措。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务求实效。检查过程中要及时总结与宣传优秀的教学与管理经验,要高度关注已有教改项目成果的落地应用及其成效。对反映出的本单位内部的问题,各单位要及时给予回应并处理;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对反映的涉及学校层面的问题,教务处将与有关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处理;对涉及全校性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后勤服务方面的问题,将由教务处反馈至相关部门,并及时通报处理情况。

各学院(部)要认真填写期中教学检查相关表格(见附件),并于54日前将表格纸质和电子稿交给真知馆103教务处蔡老师(QQ:175474548)

 

附件1: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docx

附件2: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试卷检查)用表.docx

附件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学风检查)用表.doc

附件4: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表.doc

附件5: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情况.docx

                               

                                                  教务处

20234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