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公开课”之话剧党课《新华方面军》在我校演出

2023-05-24 08:59文/蔡钰玲 图/唐喆龙 张文涛(浏览:1053)

5月21日、22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话剧《新华方面军》在我校综合楼报告厅演出,校团委联合党委组织部、学工部组织入党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代表、青年学生共计1300人观看了演出。

《新华方面军》以1938年至1947年《新华日报》诞生成长为背景,以周恩来、潘梓年等六位报史上的重要人物作为群像支撑,并在历史原型人物的基础上虚构的四个主要角色在时代风潮中的命运沉浮、离合聚散为主线,勾连起“新升隆”号遇袭、《新华日报》移渝出版、“抢米事件”、“皖南事变”、《屈原》公演、《新华日报》撤离等重大历史、文化事件,通过诗意的笔触、巧妙的构思、丰满的形象,完成对“新华方面军”的绘写与礼赞,再现了抗战时期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本报深愿与读者诸君及全国同胞共举坚持抗战之旗帜,在战争的洪流中,树立起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的根基”,新华报人在烽火硝烟中倾尽全力地奔走、呼喊、报道,为保证报纸的正常发刊,他们辗转、腾挪,执着求索,攻坚克难,将事实和真相公之于众,昭示着亿万华夏儿女无惧困难的果敢和抗战到底的决心,展现了抗战时期的万千忠骨、万千热血和革命先辈灼热的理想信念、炽烈的家国情怀。现场观众无不被这一幕幕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场景所感染。剧终,演员集体谢幕,报告厅中更是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本次信仰公开课以话剧党课的形式带领青年学生以报史学党史,重温党的初心使命,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感悟共产党人的伟大信念,营造浓厚的学党史氛围,引导教育广大师生增强精神素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赓续革命传统,铭记艰苦卓绝的斗争,汲取积极奋进的力量,紧跟党不懈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

演出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