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3暖春消防季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知识宣教

2023-05-05 09:24文/陈赟 图/袁瑞君 杨波 陈赟 全媒体中心(浏览:1244)

4月起,我校2023暖春消防季的各项活动陆续开展,第一阶段主要以应急疏散及理论知识等基础技能教育为主,通过不同场景的专场活动,有针对性地将相关技巧及要点融入,努力提高活动的参与性、实用性。

4月17日,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图书馆专场活动开展。随着馆内响起的警报声,消防卷帘门等消防设施启动,工作人员迅速指导、组织在馆读者用湿毛巾、手帕等捂住口鼻有序通过全馆各安全出口进行疏散。到达馆外指定安全位置后,工作人员对疏散人员的身体及心理状态进行了询问和关心。整个演练过程真实模拟了图书馆发生紧急情况后的应急疏散流程,测试了图书馆相关设备的运行状态,检验了工作人员应急能力的掌握情况。疏散演练前,保卫处对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了灭火器和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培训。本次演练由保卫处联合图书馆共同举办,对进一步提高在馆师生的应急反应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自救互救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月18日,保卫处在化学实验中心开展了专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化学实验教师、制化院学生参加了活动。通过现场教学,参演人员学习了如何识别不同性质火灾以及正确选择和使用实验室内常备消防器材的方法。化学实验教师结合实验课常用化学试剂的特性对学生进行分批次讲解,最后进行了实验室内模拟火灾的应急疏散。本次教育演练活动,使实验教师及学生更加清晰地了解实验过程中的安全防范方法及突遇特情的应急处置方式,为更好地进行教学活动奠定了安全基础。

4月24日,保卫处联合团委共同举办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大活举办。南京消防高新大队周青青参谋通过对近期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解析,生动诠释了消防“防范为主,防消结合”的理念,讲解了各类火情的起因及初期扑灭方法,介绍了常见消防标识、设施,常见消防器械使用方法。紧贴实际的影音多媒体运用增强了授课的交互性,强化了消防知识的宣教效果。

本次暖春消防季仍在进行,下一阶段还将举办桃园13舍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消防知识培训演练教工专场及服务单位人员专场、消防全景体验、盲盒答题赢奖等活动,前期报名及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推进。保卫处希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努力丰富我校安全教育形式和途径,提升师生安全基石意识,为实现学校育人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有序疏散

馆内指引

实验室现场教学

有序疏散

讲座现场

消防器材培训

分发宣传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