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郭正兴教授团队受邀参建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

2022-11-25 11:26文/石城(浏览:2576)

22届世界杯足球赛正如火如荼的举行。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郭正兴教授团队参与了本次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的建设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卡塔尔世界杯贡献了“成贤智慧”和“成贤力量”。

卢赛尔体育场位于卡塔尔卢赛尔城,为 2022 年世界杯主会场,可容纳 90000 观众;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设计可容纳4万名观众,是首个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估系统GSAS认证的五星级体育场,曾承办2020年亚足联冠军赛。

在卢赛尔体育场建设过程中郭正兴教授团队受中铁建工卢塞尔体育场项目部邀请,作为索结构工程国内知名专家为索膜结构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远程技术支持,帮助中铁建施工项目部解决和处理该新型屋盖索膜结构安装施工出现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主要工作为多次参与远程视频会议讨论并帮助解决主次索索夹安装中出现的问题、48根环索撑杆的对称安装问题、96根交叉索的安装问题、交叉节点板、径向索CS1及其提升工装钢绞线的安装顺序问题、径向索撑杆的安装顺序问题、CS1CS4提升安装问题、CS1就位阶段的张拉力问题、次索撑杆和水平次索安装问题、水平索的张拉及索力保证问题等。

2022 年世界杯主会场卢赛尔体育场

卢赛尔体育场地面投影

在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建设过程中,受上海建工(江苏)钢结构有限公司和上海共赢钢结构有限公司邀请,在充分掌握结构预应力特点的基础上,郭正兴教授团队开展了分析方法及建造技术的创新研究,包括:预应力自平衡索结构的零状态找形、施工全过程和成型态找力一体化分析;预应力建立的力流控制及非完整结构稳定性控制;外压力环索承网格结构的无支架施工方法;定长索结构的高精度建造等。通过系列研究成果的综合应用和各实施单位的精细化施工,实现了预应力设计与施工的一体化及结构成型态的高度一致性,保障了过程中结构安全性,并节省了拉索材料和施工措施费用,降低了现场作业难度,缩短了工期,以高效率和高精度圆满完成了索承网格结构的绿色装配化施工。

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

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环形索承网格结构图

近年来,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在院长郭正兴教授的带领下,聚焦“绿色建造”“智慧建造”,组织学院青年教师科研、教学团队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培育基金,编写住建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力打造符合“新工科”要求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为学院“江苏省一流专业”验收和“智能建造”新专业的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