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召开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会议

2022-10-28 14:40文/刘畅 武彧睿 图/武彧睿(浏览:1955)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生的反诈意识,强化校园安全,建设和谐平安校园,10月25日下午,我校在真知馆报告厅召开主题为“紧绷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的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会议会议分两个部分进行:一是由保卫处处长陈学建主持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教育大会,特邀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刑侦中心政委马科现场授课二是由学生处处长施杰主持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辅导员工作大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荣,学生处、保卫处负责人,二级院党总支书记、综合办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

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教育大会上,马科政委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社会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形势、校园师生受骗的常见诈骗类型、网络诈骗防范建议四个方面展开宣教,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介绍了网络刷单、冒充客服、冒充熟人、裸聊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手段。整场讲座真实、生动、形象,图文并茂。他强调,要时刻保持警惕,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轻信陌生人,不下载不明软件,不随便转帐,及时克制不良念头。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辅导员工作大会上,保卫处刘畅老师对2020年以来我校发生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了案情通报。学校三位辅导员老师以近期发生的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例,详细介绍了学生的亲身经历,以及事件发生后的具体措施,并对后期如何继续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行了交流。

会议最后,王荣副书记强调,大学生由于社会阅历少,是电信网络诈骗的易受害群体,辅导员要切实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引导学生明确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不懈的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风险防范能力;要从教育的形式、意义、效果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灵活运用各种方法,不断创新思路,筑牢思想防线,营造全员覆盖无死角的防诈骗宣传氛围,确保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要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关心安抚学生,帮助学生卸下心理包袱,助力学生健康成才。

此次会议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体辅导员深刻认识到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的重要性,也深入了解了新型电信诈骗犯罪手段,增强了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进一步筑牢校园反诈“防火墙”。后期学校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形成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志愿者联盟,进学院、进班级宣讲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不断筑牢学生反诈思想堤坝,让校园反诈成为一门直击人心的必修课。

党委副书记王荣讲话

江北新区公安局分局刑侦中心政委马科授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