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举办2021-2022学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2-01-14 10:30文/王卉 图/蔡雨欣(浏览:3305)

诗朗诵《青春无悔 生命无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弘扬“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精神,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1月6日下午,由党委学工部主办,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承办的“建党百年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东南大学成贤学院2021-2022学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真知馆报告厅举行。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常务副院长许映秋,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王荣出席本次比赛。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建设委员会主任高建国,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郭晋林,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新生培养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东南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周文娜,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施杰,团委书记、人武部部长潘明烽担任评委。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综合办主任、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大赛由第十一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田宇婷主持。

比赛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的诗朗诵《青春无悔生命无憾》中拉开帷幕,辅导员们的深情演绎,得到了在场观众们的共鸣。许映秋常务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紧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的宗旨,在工作中扎实做到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并且在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学生工作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活动中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她希望全体辅导员注重培养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的工作习惯和工作作风;着力塑造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强化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善于凝练时代观念的敏锐性;注重培育“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

决赛分为学情考察、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主要展现辅导员对学生各项信息的了解情况,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及政策理论运用、问题特征把握、教育引导效果、沟通掌控技巧等多个方面的工作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庄丽获得特等奖;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孙琳玲、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陶乐乐获得一等奖;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朱树伟、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朱倩、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庄桂山获得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郭婧、陆艳霞,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李晓婷获得三等奖。

东南大学周文娜老师对此次大赛进行点评。她对参赛辅导员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享了自己参加比赛以及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心得感受,针对辅导员现场表现提出合理建议,强调辅导员要倾听学生、走近学生,对待具体问题的时候既要有春风化雨般的温情,在面对原则问题也要坚守底线。她提出育人工作也是自我不断成长的过程,希望和在场的辅导员们一起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增强育人实效。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自11月启动,来自各学院36名辅导员参赛,最终有9名辅导员老师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大赛全面展示了辅导员“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以及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辅导员的工作任重道远,辅导员的事业大有作为。我校将一如既往弘扬“建党百年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向更高的水平

常务副院长许映秋讲话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新生培养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文娜点评

特等奖颁发证书

一等奖颁发证书

二等奖颁发证书

三等奖颁发证书

领导、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案例分析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