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英语教研室第二届科研论文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01-11 14:13 文/谭艳珍 图/房振伟(浏览:1686)

1月6日,基础部英语教研室第二届教学科研论文交流会在成贤院112室举行。基础部部长刘须明教授、综合办主任房振伟老师、全体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交流会共有8位老师发言,围绕2篇教研论文和6篇科研论文展开。

教研论文方面,蒋华老师采用多种在线平台相结合、课堂和课后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注重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过程化评价方式,探讨特殊形势下多平台多举措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燕如萍老师则详细阐述了翻转课堂模式下的英语口译课堂教学。分享老师们精心准备,用浅显的语言、丰富的教学实例,将日常教学和研究完美地融合,使参会老师深受启发。

科研论文方面,刘须明部长从语图叙事视角,用文本分析方法阐述了英国当代女作家拜厄特成功地在小说中用文学再现视觉艺术,使得文学文本具有视觉效果,实现了真正的跨媒介叙事。梁秋花老师则通过分析文学作品《英格兰﹑英格兰》,探讨作品中所体现的对后现代时期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及人们精神生态的思考及关怀;彭静老师从创伤理论角度解读了华裔女作家邝丽莎的作品《中国娃娃》;朱宇博老师通过分析《甜蜜的苦楚》文本,解读作者如何使其作品发出女性声音,建构女性的叙事权威。姜丽老师则聚焦于经典莎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跨文化中的传播与交流。周爱萍老师以《中国日报》为例,分析和解读了其在对外宣传中国文化方面的特色。分享老师们对英语文学作品的解读娓娓道来,令听众沉醉其中。

此次分享的8篇论文是英语教研室2020年论文成果的一部分,很好地展示了英语教师们的教研热情和科研实力。会议最后,刘须明部长作总结发言。刘部长在感谢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肯定大家的努力和拼搏精神的同时,对分享的论文进行逐篇点评和指导,并给出后续研究的建议。刘须明部长还解答了参会老师在研究中存在的困惑,分享了自己在材料收集﹑整理和使用上的经验,并引导大家关注最新最前沿的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

近三个小时的交流会对参会老师而言是一次学术交流的精神盛宴。老师们既开拓了视野,也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并感谢基础部为大家创造的学习机会和分享平台。

交流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