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文翰:“激情”是我成功路上的垫脚石|优秀校友系列访谈(5)

2020-07-14 13:47系列报道策划:党政办公室、校友会 文图:陆文翰 组稿:裘洁莹(浏览:4092)

四年大学时光,

“激情”的种子在他心里萌芽生根。

往后的路途,

他坚守本心、充满激情;

坚持尝试、不断突破。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的“激情岁月”。

【个人简介】陆文翰,男,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2010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化学工程、金融、国际项目管理专业三硕士,为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会员、美国工程师荣誉学会会员、国际商学荣誉学会会员。先后在Pearson Education培生集团(美国)从事语言培训师、教材编审工作,IEF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基金会项目经理、教育培训与心理咨询工作室Passion (NY & NJ)负责人。曾担任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江苏赛区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南京赛区组委、评审;南京新东方主授托福TOEFL/雅思IELTS听力和口语、AP化学、新概念英语、剑桥系列教材,江苏广电国际频道教育专家顾问团成员。现任南京湃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陆文翰近影

 谨遵教诲,不断经历不断成长

2007年夏末初秋,陆文翰和众多青葱懵懂的学生一起迈进了成贤校园。在新生第一课上,辅导员李平老师那句“大学的四年会决定你未来的四十年”,深深地震撼了他。当时,陆文翰的震撼更多来自对老师的敬畏之情,而现在更多的是对这句话所蕴含的力量的感悟。四年时间弹指一挥间,这句话告诫他规划好大学四年,让其成为毕业后的人生、事业夯实基础,也成为指引他充实度过大学四年的格言。

对陆文翰来说,大学时光虽然短暂,但军训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每位大学生必须修炼的功课,他和同学们在烈阳下踢正步、唱军歌、实弹打靶、紧急拉练,汇报演出中他还担任主持并指挥了系新生合唱《在太行山上》,这不仅让新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还为后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好了准备。他回忆道:“当时,在高强度的日间训练间隙组织排练大合唱,这非常考验组织能力。训练结束后,还要准备主持工作连夜研究节目内容和撰写台词。”当身边有同学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陆文翰回答道:“可做可不做的事我们都试着去做,并且尽力做好,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若重回那年,他依然会选择拼命去做、尽力做好,也正是因为有了组织活动、团结同学、协调各方的经历和经验,让他有能力在日后的留学、工作中更加从容地应对一些问题。

赴美留学,面对困难积极应对

陆文翰希望能为自己所学专业获得更多提升,所以毕业后他选择了赴美读研。读研的第一学期并不好过,除了生活上和环境上的适应,最具挑战性的是对专业课程的适应。作为核心课的高等化工热力学是他最重视的学科之一,然而,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却给了他当头一棒:试卷上并没有附美制与公制单位的换算。“身为在美国的化学工程师,一切计算应当以美制单位为准,这是职业素养”,爱德华教授用这句话回绝了多国留学生关于将换算表部分开卷的请求,所以众多留学生忽视了“入乡随俗”而惨遭滑铁卢。

沮丧之余,他积极寻找补救方案。一方面,他开始熟记美制单位的换算;另一方面,他主动与教授交流、寻求补考机会。但当时期中考试没有补考,陆文翰便鼓起勇气,预约教授面谈,表达了自己补考的意愿,也表示愿意为此付出代价、一切由教授说了算。期待之中但意料之外,他获得了补考机会,虽然代价是要在所获百分制分数基础上扣减20分,且需额外提交一篇向所有同学展示分享的论文。经过不断努力后,他逐一做到并得到了严谨的爱德华教授的认可,最后以最高绩点通过了该课程的综合考评并获得了A

因为职业发展的需要,他在获得化工硕士学位后选择一边工作、一边攻读金融和国际项目管理双硕士。从工程学院到商学院,陆文翰发现“学得越多,感觉懂得越少”,这让他一度陷入低迷。在良师益友的帮助下,他开始寻求积极面对的勇气、爱吾所学的激情,逐渐体会到汲取知识、跨专业跨领域学习的快乐。

创业不易,“激情”助他乘风破浪

陆文翰给自己的公司取名湃升,源于英文激情passion,公司的理念即“满怀激情做自己钟爱之事”。陆文翰认为,整个过程中若少了激情便只是混日子,若多了激情便会是种享受,身为教育从业者不但需要源源不断的输出,更须日复一日的输入。在信息化的时代,陆文翰期待自己能够一直保持学习状态、紧跟科技前沿的步伐。

回首大学期间,辅导员李平老师充满激情的班会、时任系主任张征林教授发自肺腑的谈话、无机及分析化学课周少红教授充满激情的授课等在陆文翰心里埋下了充满激情的做自己钟爱之事的种子。也正是因为这份激情,让他的公司形成了区别于同行的特色,赢得了客户的肯定与口碑。

创业、立业困难重重,唯有满怀激情陆文翰与伙伴们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充满正能量。疫情期间行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正是这股正能量让他们坚持走了过来,他们也将秉持这一理念砥砺前行、止于至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