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烨昊:以梦为马,坚守本心,终获多所美国高校offer|优秀考研学子访谈(6)

2020-06-24 09:21系列访谈策划/党政办 学生处就业办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文图/府烨昊 组稿/裘洁莹(浏览:3572)

梦想是种子,

在他步入成贤时早已种下,

一路追梦,

紧紧抓住一切机会,

四年大学时光,

他用行动诠释了“坚守本心”。

【人物名片府烨昊,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20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曾获校级三好学生标兵、学习优秀奖等荣誉。大四下学期收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南加州大学、波士顿学院、布兰迪斯大学、佩珀代因大学等多所美国高校offer,将赴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Master of Science in Applied Economics and Econometrics(应用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硕士)。

府烨昊近影

梦想萌芽,交流经历收获颇丰

在进入大学之前,府烨昊便萌生了大学毕业后要去美国读研的想法,因此他一进入大学便开始为此忙碌地准备着。大一时,府烨昊还没有详细地了解过出国留学,只知道绩点和标化成绩在申请过程中十分重要,因此他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课程学习上。

真正把出国深造这件事提上日程还是在大一暑假,府烨昊报名参加了学校开展的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暑期项目,那次交流经历让他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也坚定了他赴美求学的决心。交流经历作为宝贵的文书素材对后来的申请也起到了一定帮助。

   

暑期交流合影

全面准备,面对困难冷静分析

大三时,府烨昊开始准备托福和GRE,为了托福能尽早出分,他报了进度最快的培训班,平日也是一下课就往图书馆里钻,几乎没留任何休息时间。尽管如此,在第一次托福考试中,写作部分他没发挥好,导致实际分数与目标分数相差过大。那段时间他成天担心不能出分影响申请,所以再次报名了下个月的考试,并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复习计划:白天在图书馆刷题、晚上回到宿舍练习口语,同时针对上次考试中暴露出的薄弱点,不断地加强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二战”托福成功出分,也给GRE的备考留下了充足的时间。有了之前备战托福的经验,再加上GRE考试少了听力和口语,增加了中国学生比较拿手的数学部分,所以府烨昊在GRE考试上没有下太多功夫,只是在课堂上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课后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复习。经过大三整个暑假的学习,他成功考出了理想的分数,惊险而又幸运地在大四上学期之前完成了标化成绩的准备。

他了解到,海外大学不仅会看申请者的硬性指标,还会看软性背景,比如实习、交换经历等。所以,除去对理想的标化成绩的追求,府烨昊在软性背景的提升方面也丝毫不敢懈怠。确定了要申请的专业以后,他便开始找与专业对口的实习,多段实习经历为他的申请文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同时,府烨昊还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暑期交流项目、志愿者活动等,向海外大学的录取委员会充分展现了自身软实力。

四年青春,放手一搏不负自己

在府烨昊看来,申请海外院校的硕士像是一场长跑,大学四年中的每个决定都可能影响最后的申请结果。虽然国外院校偏好综合能力,但在所有影响因素中,最重要的还是绩点、语言成绩,申请美国院校还要看GRE或者GMAT成绩,必须满足学校规定的最低要求,否则文书写得再精彩也无济于事。

府烨昊提醒学弟学妹们,绩点是学习能力的体现,从进大学起就要努力学本专业的课程,争取能够保持较高的绩点。对于托福和GRE考试,他的建议是越早开始准备越好,一旦没考出理想的分数,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刷分。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学可以先备考GRE再备考托福,因为GRE有效期是五年,从出分到申请学校的时候肯定还在有效期,而且GRE难度略大,对托福的学习能够起到一定帮助。此外,也要尽早明确想申请的专业,更有针对性地提升个人综合实力。可以多去官网详细了解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如果是学术导向型,那就多做科研;如果是就业导向型,那就多找相对应的实习。此外,还要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竞赛和文体活动,文书才能有丰富的内容。在选择要申请的学校时,不要因为害怕被拒绝而不敢申请,不要因为害怕尝试而留下遗憾。

回顾大学生涯,他说,大学四年一眨眼就过去了,希望学弟学妹们紧紧抓住这美好的大学四年青春,为梦想而奋战。不求百分之百达成目标,只求坚守本心,无愧自己一路的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