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智玮:顺应时势,选择最合适的目标|优秀考研学子访谈(4)

2020-06-19 15:35系列访谈策划/党政办、学生处就业办 供稿/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文图/沈智玮 组稿/裘洁莹(浏览:2677)

偶然的学习经历,

梦想的种子在她心里萌芽。

追梦路途遇变数,

她勇敢做出改变;

站在选择的岔路口,

她坚定心中目标。

转变≠放弃,

更是展现了抉择时的魄力。

【个人简介】沈智玮,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曾任机电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班级心理委员等职位。曾获校综合奖学金、文艺活动优秀奖、优秀工作奖,斩获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本科组个人三等奖、南京财经大学“ERP模拟企业经营八校联赛”二等奖、第十一届“成贤杯”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一等奖、校“互联网+”创新大赛一等奖、校数学建模三等奖等竞赛奖项。近期收到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的offer

沈智玮近影

梦想萌芽,悉心准备不惧改变

大三上学期,沈智玮对德语产生了兴趣,学习德语的过程中她结识了很多有着精彩人生经历的朋友们,那时,她萌生了想要去有更多机会的地方学习的想法。最初,因为香港距离近而且研究生学制比较短,她计划去香港深造。香港学校的申请条件并不像英国、澳洲有明确的标准线,而是择优录取并参考大学期间的获奖情况,雅思至少6.5GPA(绩点均分)80分以上,所以大学期间她不断提高绩点、努力考到雅思目标分数,再利用课余时间去参加其它比赛和活动。

尽管那段时间的专业课任务很重,但她仍坚持一下课就去图书馆学习雅思,雅思的听说读写都需要花很多功夫。听力和阅读需要精听精读,要弄清每个单词的发音和意义;写作和口语有一定的模板,但想要拿高分就要自己组织语言去讲明白。一开始,她通过网课自学雅思,后期又报了冲刺班,听老师讲解容易忽视的技巧性学习方法。整个过程需要自己跟进度,并安排好学习时间,坚持下来就会有进步。

大三下学期因为种种原因,沈智玮转而选择申请澳洲院校,因为之前准备申请香港学校时她已经整理好了所有成绩、资料,所以申请澳洲学校的过程总体很顺利。在顺利收到三所澳洲高校的offer后,沈智玮结合自身的情况最终选择了悉尼大学的master of electric engineering(电气工程硕士)。虽然澳洲的学校在录取时不参考学生的获奖情况和比赛经历,但她还是很庆幸大学期间参加了那么多比赛和活动,不但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丰富了大学生活。

大学期间各种获奖

早立目标,即刻出发路在脚下

沈智玮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一大二就应该对大学生涯有大致规划,对自己要有合理的定位和判断,并选择适合的目标不断努力。如果选择出国,尽可能早点准备,平时多参与实习或者比赛。至于学分绩点,一定要重视每一门正在学习或者将要学习的课程,越到后期绩点的变动会越小。申请院校的方式有多种,中介机构、自己申请都可以,香港需要提供英文的成绩单、文书、简介和介绍信等,澳洲就仅需要成绩单,在各自院校的官网就能找到申请入口。

沈智玮表示,她的申研过程虽然较为曲折,但最终的结果还是比较好的,过程中学到的知识也让她受益颇多。她认为,除了朝着目标认真努力学习,学弟学妹们也不要忘记享受大学这个美好的阶段,希望大家都能在成贤收获理想的结果。

  

毕业留影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全媒体中心出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