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宇航:“数学才子”成功逆袭,跨专业考取清华大学|优秀考研学子访谈(1)

2020-06-05 13:54策划/党政办公室 学生处就业办 文/裘洁莹 图/谢宇航(浏览:5361)

初中时

他的数学成绩还是班级倒数

进入成贤

凭着一股永不言弃的劲儿

他成功逆袭

成为斩获众奖的数学高手

并跨专业考取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

“数学才子”谢宇航的故事

【个人简介】谢宇航,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16级交通运输专业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四届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以初试第19名、专业第7名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录取。

毕业留影

正向激励,逆袭成为数学高手

进入大学前,谢宇航的数学成绩一直平平,在初中时甚至处于倒数的位置。

考入成贤后,他开始重视数学的学习,上课认真听,下课多钻研,整理错题集,不遗漏任何一个易错点。慢慢地,他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数学也不再是他的“拦路虎”,反而成为了强项。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时,他高等数学拿到了满分。“第一次考试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信心就更足了。”谢宇航告诉记者,这种正向激励,让他在数学学习中“越战越勇”。

大学四年,他进出学校图书馆400多次,借了不少和数学相关的专业书籍。“我读的专业书数量不算多,因为难度大,平均每学期大概能‘啃’完两本,争取把每一本都读透。”谢宇航说。大学四年中,他的数学成绩95分以上已经成为常态,并且将精力投向了数学竞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江苏省高校高等数学竞赛……他在新的“舞台”上施展拳脚,并斩获了不少奖项。“准备数学竞赛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每天晚上,谢宇航六点到九点之间都会到图书馆读一些数学建模的书,安安静静地刷题。对他而言,这个过程并不枯燥,每攻克一道难题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获奖证书

选定目标,跨专业考取清华

大一暑假,谢宇航参加了学校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竞赛中他选择了有关图像处理方面的题目,便开始自学MatLab编程来处理问题,也是在那时他对通信工程专业产生了兴趣。因为本身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加之学校拥有良好的学科竞赛和科研环境,他在深思熟虑后决定跨考通信工程专业,并利用网络资源自学专业课,与此同时他对清华大学通信工程方向的研究生培养产生了兴趣,深入了解后决定报考。

成功的道路上往往伴随着艰辛。因为是跨专业考研,谢宇航把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专业课上,一开始面对不熟悉、知识点非常多的专业课信号与系统,他一时不知该如何学习。“每个月我都会遇到瓶颈期,但我只想到坚持二字。”谢宇航坦言,清华大学的专业课不仅要求掌握公式会计算,还要求公式定理会推导、理解知识点能举一反三。“有的真题又难又烦,完成一道至少半小时。”困难并没有轻易阻拦谢宇航,在面对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枯燥的教材、自学难度大等情况,他通过上B站、知乎网、慕课平台等,找往年考研同学的经验分享,搜寻各种相关科普视频、文章,理解之后自己编程实现,借助公式、图片、动画、代码分析,同时,反复多次推导教材里的每个公式定理来加深理解。

能在众多优秀学生中脱颖而出,谢宇航表示,自己的优势在于初试专业课成绩排名靠前,还有扎实的高数基础、竞赛经历、编程的经验。

回顾过程,感谢母校继续前行

一路走来,谢宇航认为考研最重要的是心态,他特别感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领导、老师给予他的帮助和指导,在学院良好氛围的熏陶下,他克服备考中的各种困难,持之以恒,坚守自己的梦想。在备考过程中,他认为重点还是要多放在基础题上,也不要因为其他同学复习进度比自己快而感到焦虑,充分利用剩余时间来完整系统地复习知识点才是最重要的。当然,学习之余也要注意休息,发展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有效地缓解学习压力。他建议今后要考研的同学在大一大二就要把数学和英语的基础打好,有效地利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学习;还可以借阅专业相关书籍,增加对专业课的了解;如果可以的话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研友”,相互分享一些学习心得。

 

谢宇航近影

回望大学四年,谢宇航很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各类平台和资源,感谢基础部高数老师、数学建模团队的指导老师们,他们不但帮助他解决了很多专业问题、打下了扎实的数学基础,还让他积累了学习编程的经验。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的老师们也在考研之路上给予了他很多帮助,特别是在初试、复试环节,极大地提升了他的自信心。

最后,他送给自己和学弟学妹们一句话: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小贴士】关于高数学习的建议

谢宇航建议,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在大一上学期结束后报名参加学校的高数竞赛,在寒假安排进行复习,尽可能在竞赛中获得好成绩并参加学校的高数竞赛培训,同时也一定要把握住竞赛培训的机会,许多题型在考研中都可能出现。平时可以去看看B站科普Up3Blue1Brown的科普视频,还有关于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的科普视频,这些视频对相关知识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解释,对高数的学习比较有帮助。

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大一高数的基础课,只要认真学习,并利用课余时间做题、整理复习错题,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进而也有动力在高数的学习上投入更多的精力。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也非常重要,要打好基础,这些科目也是考研数学的所含内容。

【采访后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样把握好机会更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追梦路上也许会很孤独,但是只要耐得住寂寞、熬得过困苦,成功也就不再遥不可及。愿每一个追梦人都可以像谢宇航一样心生勇敢、不畏前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