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江苏“时代楷模”邱海波先进事迹——学工一线谈体会

2020-03-20 20:58组稿 沈黎芳(浏览:8091)

学习江苏“时代楷模”邱海波先进事迹活动开展以来,党委学工部和各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居家自学、接受思想洗礼。先进事迹在辅导员中引发热烈反响,激发奋进力量,他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情况,围绕“坚定不移打好疫情防控战”“牢记育人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做好学生工作”等方面畅谈学习体会。 

119日临危受命奔赴湖北武汉至今,这位“国字头”专家、著名重症医学家已在抗疫前线奋战近两月。这不是邱海波同志第一次在国家危难之时冲锋在前了,四川猪链球菌病疫情、汶川地震、甲型H1N1流感疫情、H7N9禽流感疫情……几乎每次疫情、灾情面前,他都站在战斗的最前线。从他的身上,我体会到什么是“医者仁心”、什么是“大医精诚”、什么是“最美的逆行者”。

作为高校一线辅导员,邱海波同志的先进事迹为我提供了精神指引和前进方向。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新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综合办主任  石城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邱海波同志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身作则,诠释了医者仁心。我们要向榜样学习,学习他无私无畏的为民情怀和忘我奉献的责任担当。

作为辅导员,疫情防控斗争中虽不能像医生一样上前线救死扶伤,但要为学生牢牢筑起安全防护墙,持续关心学生身心状况,确保数据及时准确;要做好学生学业指导,帮助学生克服线上学习困难,保证一个都不掉队;要时刻不忘“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深耕爱国行。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就是一部鲜活生动、感人至深的爱党和爱国主义实践大课,要上好抗疫考场上的思政课,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马晓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病毒肆虐之时,在国家危难之际,总有一群“愿拿白衣作战袍”的人不仅站在了最前线,也冲在了最前面。邱海波医生就是这群白衣战士中奋战抗疫一线与重症救治一线的重要指挥员与战斗员。

在观看并学习时代楷模邱海波同志先进事迹后,我深感专业精神与英雄力量之伟大。他用其专业的能力与精湛的医术在与死神抗争的过程中,托举生命,完成一个又一个逆转。身处危险紧要之地,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匡时济世解国忧;面临社会恐慌之时,用正谏不讳稳定军心,用担当和责任诠释“时代英雄”的真正内涵。

身为辅导员,在这场战“疫”中,虽不能奔赴前线,但依旧守土有责。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将汲取楷模人物的英雄精神、担当本色,并将之进行传递,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与日常思政教育工作,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李多慧

作为中央赴湖北指导专家组和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邱海波同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始终冲在第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忠实履职,真诚为民服务精神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是我们全体共产党人学习的榜样,是新时代江苏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辅导员,我不能冲到抗疫一线,但我可以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为学生筑牢安全防护墙。我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  韩述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逆流而上的东南大学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同志奔波于各医院的重症病房,以专业眼光,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专家下沉、全国驰援、方舱医院”这些有效控制疫情发展的措施。关于邱海波同志,最令我动容的是他“鸡血王”称号的乐观热情和“深入一线”的务实精神。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青年教师,一名班主任,邱海波的事迹启迪着我。首先要让自己时刻保持对生活和工作的积极乐观心态,要坚持以饱满的热情去做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做一个发光发热的“小太阳”,热心解答学生生活、学习和心灵成长疑惑,发现学生的共性与个性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法,与学生共同成长。

——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班主任  李艳丽

“重症患者的生命是‘盯’出来的”,“ICU不相信眼泪”,邱海波同志的两句名言,值得我们一线教育工作者深思。我们要带着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执着,用足够的耐心和爱心“盯着”校园里的“小树苗”茁壮成长,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学识和修养,做好学生的指路人。

让患者转危为安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同样,辅导员的职责也是帮助学生化“危机”于无形,始终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用自己的执着和拼搏,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才贡献光和热。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辅导员  杨鸿儒

通过学习邱海波同志先进个人事迹,我深刻体会到他身上的三种精神。

我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邱海波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需要到哪里,他就到哪里发光发热,发挥自身医学知识优势,为抗疫作出突出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党员。

我感受到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国有难、招必回、战必胜。邱海波同志舍弃自己小家,义无反顾响应省委号召前往湖北抗疫,将爱心奉献给抗疫前线。辅导员岗位面对数百名学生,需要大爱之心,只有将学生工作当做事业、充满热情,才能与学生打成一片,才能与学生心连心。

我感受到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两个月来他一直战斗在救治患者最前沿,用高超医术挽救生命,尽最大责任救治病人,科学提出应对策略,为稳定抗疫形势、扭转被动局面作出突出贡献。辅导员工作不仅仅是职业,更需要敬业、奉献,只有尽自己责任,才能将辅导员工作做得更好。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  韩荣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邱海波同志又一次逆行出征,到达抗疫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对党忠诚,将祖国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医者,他仁心仁术,心系患者,潜心研究,为推动医疗事业发展尽职尽责;作为一名教师,他悉心为祖国培养医疗人才,传道授业解惑,不仅是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导师,更是学生学习做人做事的人生导师。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要以邱海波同志为榜样,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实践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  高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