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郭正兴教授参与“FAST”国家验收会工作

2020-01-14 15:14文/石城(浏览:1957)

1月11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国家验收会在贵州省平塘县召开,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郭正兴教授作为专家,受邀参与验收工作。

FAST主动反射面的索网共有6670根主索、2225根下拉索,主索网固定在直径为500米的周圈环梁上,下拉索与地面促动器相连可主动控制整个索网的变形。这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变位工作方式的索网体系。以郭正兴教授所领衔的团队,协助国家天文台开展工程实施阶段相关施工技术的研究,为包裹该巨型射电望远镜反射面的索网安装等关键问题,提供全过程的技术支撑,在已有的各项索网施工技术基础上,总结经验,大胆创新,提出了反射面索网悬空组装的创新方法,为FAST顺利建造打开了通道。2014年7月17日索网开始安装,2015年2月5日索网合拢,2015年7月反射面支承结构完成施工验收。

2020年1月11日,随着“中国天眼”的顺利验收,我国成为拥有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的国家,也意味着人类向宇宙未知地带探索的眼力更加深邃,眼界更加开阔。

郭正兴教授参与验收工作

验收会现场

中国天眼

中国天眼验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