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得主】杜宇:坚持科研,不畏改变

2020-01-08 10:08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3277)

个人简介】杜宇,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化工2班学生。曾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高数竞赛“本科一级A”组一等奖、校一等奖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认清内心,把握选择

杜宇的高考成绩与考前模拟测试相比不尽如人意,三年的汗水和泪水看似付诸东流,不愿再浪费一年时间复习的他最后选择了成贤学院。带着迷茫和冲动,他选择了成贤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由于对选择土木工程专业没有深入的思考和未来的规划,但因为对物理、化学的热爱,又了解到学院有关化学方面的专业,杜宇便开始自主学习《数学物理方法》。

大二的他为自己的人生重新做了一次选择:转入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学习物理和化学的交叉学科——化学工程。之前学习《数学物理方法》时付出的努力以及打下的专业基础,使他之后学习化学工程专业的课程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了快速的进展。转专业后的杜宇并没有放弃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以此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

学会自律,把握方向

不同于其他同学刷夜、通宵学习,杜宇有着规律的作息:六点半起床,十一点睡觉。这样的习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纵使外界有多大的吸引力,他也始终如一地坚持着。自律让他在大一学年取得了学分绩点、综合测评双第一的好成绩。

早在高中阶段,杜宇就对物理这门学科产生了兴趣,并对凝聚态物理专业有着执念,他想进入国家顶尖的学府,与那里的学生交流。所以当其他同学还在体验进入大学的奇妙感觉时,杜宇就确立了读研究生的目标。在平时的学习中,杜宇都力求万事尽善、尽满。确立了目标便有了方向,有了方向才不会感到迷茫。

积极备赛,把握机会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杜宇来说极具挑战。由于对专业词汇的陌生和对数模基础知识的缺失,导致他阅读文献的过程很艰难,但是他每读完一篇就觉得很有成就感。从中也慢慢学会了文献查阅、数值计算方法及程序设计和论文的撰写。国赛中,杜宇和组员一起完成了一篇相对正规的科技类中文论文。后来的美赛中,杜宇完成了他的第一篇英文论文。

万事开头难。进入课题组的他在刚开始并不顺利:知识储备不足,文献看不明白,催化剂性能做不上去。做了很多探索性实验,但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学会了如何挖掘创新点和设计实验,并学会了操作实验室里大部分仪器。周末他在实验室一待就是10个小时,杜宇说:“做实验不是枯燥乏味的,有老师、师兄师姐的鼓励和同学的陪伴,做研究挺有趣的。要在学术上做出成绩,就要沉下心来。本科生缺乏知识储备,积累的过程可能是痛苦的,但收获的是满足。”

一路走来,杜宇像一个小宇宙在喷发无限的力量。他说:正是因为热爱和身边老师对他的支持才让他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心系民乐,热爱艺术

杜宇不是一个只知道埋头学习的人,在学习的同时,也仍然坚持他从小就接触的兴趣爱好——二胡。进入大学后他发现有和他兴趣爱好符合的社团,便加入了学校的民乐团与成员们一起排练、准备演出,同时他认为二胡成为了他放松心情的一种调节方式。

最后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不能只满足于期末考试通过就行,平日的学习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想清楚自己想学的、搞明白学了能获得什么,往自己的方向去努力。

采访后记:杜宇一直以一丝不苟的态度专心科研,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独立思考的他也注重不断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他也会秉持着自己的目标一往无前。翩翩少年,未来可期。

成贤报记者 裘洁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