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得主】姜梓芮:笃步前行,且共从容

2019-11-08 09:54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2442)

【个人简介】姜梓芮,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2016级动画专业学生,中共党员。大学期间担任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四年连任专业班长;先后获得院奖学金3次、院“三好学生标兵”2次、院学习优秀奖2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实践优秀奖”;省级以上大赛获奖4次,其他类别奖项6次。

善于规划,充实生活

老子在《道德经》里写道:“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用来形容姜梓芮很合适。她小小的身躯,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是一个目标明确、勤奋努力、坚韧踏实、积极乐观的女孩,同时,也是对生活有着独特见解和感悟的追梦者。姜梓芮在聊到大学生活时说:“理想的大学状态首先要有自己的事情,有规划,不要一天到晚躺在宿舍无所事事,出去多交一些可靠的朋友。你应该有抬头望风景的闲情,也要有低头钻研的耐心。大学生活应该要尝遍酸甜苦辣,并不是一帆风顺,要在一个一个跌倒中爬起来成长,不断尝试不断挑战。”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她的生活,那就是“充实”。善于做规划的她,大学生活每个阶段都很忙碌,通过处理各类事务,自己各个方面能力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同时也遇到很多有意义的人,老师、朋友、工作伙伴。姜梓芮在闲暇时间里会去琢磨摄影、绘画、花艺、手账,这些虽然看似没什么联系,但却与她的专业设计相贯通,绘画是基础,摄影的构图光影,手账的排版,花艺的色彩搭配包装设计等等,这些爱好其实是她设计专业的另一种延伸。

国家奖学金并不是姜梓芮努力的目标,而是她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不急功近利,着眼于当下的成果。她热爱参加高标准、高规格的比赛,因为比赛的要求高,她也会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成长得更快一点。

坚持自我,不忘团队的力量

坚持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因为只要愿意去坚持就没有人可以阻止你;但坚持又是世界上最难的事,因为坚持到最后的人一定是少数。当姜梓芮想要放弃的时候,她会情景重现,把自己带回信念最坚定的时候,想放弃的时候想一下当时为什么要定这个目标呢?有时候看起来过不去的坎,咬咬牙就过去了,迈过去之后便觉得那些都没什么。她说:“每一件事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对于我这种不是太聪明的人而言。同时也很幸运能拥有一群良师益友。去参加全国计算机大赛时需要现场答辩,这样大规模高标准的比赛我是第一次参加,又是团队赛,我作为小组长压力很大,感觉带着太多人的期望去战斗。带队老师是我爱的专业老师,亦师亦友的我们交流非常顺畅,我们一起熬夜备战一起想还有哪些遗漏点,充分的准备和分析使我们正式答辩时发挥得较好,队友之间配合得也很好,她们会主动分担其他事务,给我充分的时间为比赛做准备。我总觉得,荣誉成果是次要的,你会更感激每一次突破中陪你一路走过来的人。”她似乎有分身术不知疲倦,始终保持着最原本的初心,一路向前。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

她是个有目标有思想有情怀的女孩,亦是一位踏实的实践者。从不好高骛远,只是踏实走好每一步。她又是班长又要担任分团委的职务,采访中,姜梓芮表示:“大学的时间很充裕,效率很重要,高效就是用比别人少的时间做更漂亮的事。所以我很好地去分配时间,工作归工作,学习是学习,并不冲突。”姜梓芮在准备考研阶段同样也做好了步入社会工作的准备,考研初试结束后她打算抓紧时间提升专业技能,无论哪条路她都做好了长期计划的准备。姜梓芮说:“如果顺利的话我会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并不是很大但是足够我既追梦又生活。”

成贤报记者 张梦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