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辅导员】刘静:孜孜不倦,做学生教育的领航人

2019-10-09 14:00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3613)

【个人简历】刘静,女,汉族,讲师,东南大学硕士,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20108月至今就职于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先后担任2010级、2014级、2017级共667名学生的辅导员,同时兼任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青年委员、分团委书记、党课教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师、艺术鉴赏课教师。主持省级课题1项,积极参加各项竞赛,个人及所带班级获得省级奖项10余项,校级奖项20余项。

 辅导员工作,有情怀,也要有方法。多年来,刘静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理念和方法——牢固信仰、严爱并济、规划指导、追求卓越。在8年多的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着对学生、对工作的激情,准确把握新时期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管理各个环节,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

思想引路,信仰教育润物无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她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青年,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式。作为学院分团委书记,以学院团委学生会、班干和学生党员为骨干,有效地推动了大学生理论学习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构筑了学生强大的精神支柱。她带领党员、学生干部策划的弘扬金陵水韵,东南玄武之行玄武湖环保走水主题党日活动荣获东南大学2017学年党日活动二等奖、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特等奖。

她力求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形式多样、学生易于接受的各种活动中。在她的引导下,学生骨干团体策划实施了班斓梦想,级聚你我班级文化大赛、翻滚吧电影君电影达人对抗赛、盛情见制化,冬至同堂夜饺子宴、三走趣味运动会等多个项目,鼓励学生全方面提高个人能力。在刘静的指导下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分团委的各项工作不仅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也得到了校团委的高度肯定,2015-2019年连续五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

大爱无疆,用心滋润学生成长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作为新时代辅导员,不仅意味着爱心、细心与耐心,更意味着无时无刻的守护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刘静用真诚和爱心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爱戴,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朋友情。她虽然是老师,但她更像我们的大姐姐和知心人,这就是大多数学生心中的静姐

2012年,学生王某在实验室做实验期间,不遵守实验室规定,擅自将手伸进碎冰机取冰,造成右手小指第一指节被碎冰刀绞伤断裂。刘静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带上断指与120一起送学生去医院,安抚受伤学生情绪,并立刻联系家长。情况非常紧急,需要立即手术,她主动拿出自己卡里全部积蓄垫付住院费用一万多,让医生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帮学生保住手指。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学生的断指接活了,恢复了健康。以后每年,她都能收到王某的假日问候,他们成了一生的朋友。

20194月的一天,凌晨12:00多,睡梦中的她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学生报告17级的杨某因踩滑不慎从宿舍上铺跌落,无法动弹,情况危急。她一边安排学生打120送杨某去医院,一边从家中独自一人匆忙往医院赶。患有夜盲症从不开夜车的她,脑海里只有生病的学生,望着漆黑幽静的大街,竟没有一点恐惧。经过初诊,杨某是腰椎左侧横突骨折,当即办理了入院手续。她一夜陪伴无眠,杨某内疚地直落泪,她却摸着学生的头说,还好医生说不会留下后遗症,好好静养。

实践育人,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她是学生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的思想带领者。在日常工作中,她注重社会实践很锻炼、坚持学习与实践并重,以工作实践为学习研究内容,以学习研究成果提升工作层级。

注重专业实践,创新工作方式。为了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刘静重视团的阵地建设,积极指导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体会国情民情,了解城市发展。所指导的苏韵流芳”“重拾丝路等多项话动被评为校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存环保心、保护母亲河,还莫愁水之清》荣获江苏省优秀实施方案三等奖。

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社会。自2016年,她带领学生成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来,在南京市成功组织开展了近千场志愿活动,亲自带领志愿者们参加浦口医院志愿活动、慈恩老年人服务中心以及天润城敬老院“关爱老人”志愿活动,创建了益爱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爱之源公益发展服务中心、泰山街道幼儿园、沿江街道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等志愿者基地。201611月,指导学生团队参加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荣获三等奖。

因材施教,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纽扣

注重学生增长知识见识,她始终坚持以全面服务学生人格成长、专业成才、思想成熟为核心,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健康的人格。在她的关怀和引导下,结合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的专业特点,刘静积极引导,树立典型,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她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暑期放弃休息时间,每天十几个小时和同学们奋战在酷暑下,锻炼大家方案设计、模拟答辩。功夫不负有心人,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带领一支学生队伍从众多“985”“211”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华东赛区大学生化工竞赛三等奖,指导三支队伍荣获江苏省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抢先抓早,专业教育启迪职业意识,她狠抓学生考研就业问题,刘静突出做实三件事:一是鼓励学生考研,在选择学校、复习迎考、调剂院校方面均给予集中指导,所带学生10余人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澳洲悉尼大学等知名学府录取,20余人被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85”高校录取;二是做好引导和就业推荐,每次校园招聘,她总要提前查询招聘情况,针对学生特点,带大家到现场应聘;三是鼓励学生创业,因势利导,为他们搭建锻炼平台,进行政策指导,激励他们实现理想。所带学生均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迄今为止,共带毕业班学生445名,近百名学生就职于苏州辉瑞药业、南京先声药业、上海新菲尔生物科技等优秀企业,十余名学生在江苏各地自主创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刘静总说:“做辅导员我还没有干出多好的成绩来,可我的确做得有滋有味,做一名‘好老师’是我的目标,身虽未至,心需向往,所以我依然会在这条道路上坚守前行,在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方面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