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辅导员】苏珍晶:不负光阴不负卿

2019-06-17 15:25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2313)

【个人简历】苏珍晶,女,汉族,中共党员, 2011年8月至今在我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兼任思政课教师、心理咨询老师、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计学专业党支部书记。入职以来先后考取教师资格证书、国家三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荣获江苏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先进个人、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特等奖等多个奖项。


 大学读书时,辅导员是苏珍晶心目中最崇拜、感激的人。时光荏苒,就像歌中唱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20118月,大学刚毕业的她,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小小的辅导员”。工作中的苏珍晶有很多自己辅导员当年的影子,同时她又结合新时代90后大学生的特点,在创新使用新媒体进行学生思政工作上不断探索,用“平民化”的视角,以“小麦姐”的身份,成功地走进了学生当中,更走进了学生心中!

身正为范,春风化雨细无声

学生管理工作中以党建为龙头,带领支部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2012年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美丽十八大”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学院2012年度“最佳党日活动”评比中荣获三等奖。此后,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20145月支部被评为东南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

在班级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求真求美,成人成贤。“中国梦·启航”主题班会上,苏珍晶号召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敬业爱生,拓展育人新空间

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创新学生管理工作模式,利用QQ、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关注学生动态,关心学生成长。苏珍晶告诫学生,生于网络时代,面对未知,一定要明辨、笃行,要让网络为学习生活服务,不能受制于网络,更不能受其所害!通过与学生建成“全方位”的交流渠道,如官方通知QQ群“11会计”、“15会计电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QQ群“阳光总在风雨后”,心理学知识分享学习QQ群“我心锦绣”,毕业生联络微信群“NB闪闪的青春”,学生压力吐槽微信群“会计电商潮趴社”,专业知识共享公众号“小计快跑”等。利用网络新媒体这扇窗户,增加了解关心学生的新途径,在典型事件中做到提前教育、及时发现、全力解决、持续关注。

一天,苏珍晶发现班上学生小袁发了一条QQ动态:“天无绝人之路?”凭学生工作的敏锐直觉,她意识到肯定出了问题。经深入了解得知小袁经商失败欠下巨额债务,他觉得愧对父母无法坦诚相告,但又无力偿还。苏珍晶陪小袁从经商聊到做人,从眼前聊到未来,最后约定,回家当面跟父母把事情说清楚,请父母帮忙度过眼前的难关,将来再好好报答他们。苏珍晶微信转给学生一些钱,并叮嘱他一定好好吃饭。几天后小袁妈妈打来电话,泣不成声地说:“苏老师,欠同学的钱我们砸锅卖铁也要还,还好孩子还在。”小袁毕业的那年冬天,他送给苏老师三双棉鞋,是小袁妈妈亲手做的。苏珍晶知道,这是一位母亲的心意,就如小袁再也没更新过的那条QQ动态:“深不过真情……”

苏珍晶曾对学生说:“我愿意成为那个当你们遇到困难时可以支持你们的人,当你们存有疑惑时可以帮助你们的人。”她对学生的关爱也换来了学生的理解与爱护,学生都爱亲切地叫她“小麦姐”,并自发建立QQ群,不时给老师送上关心与祝福。

学无止境,学高为师育英才

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步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作为高校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苏珍晶也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高职业技能。

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把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作为重点。鼓励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考取技能证书,参与社会实践。除严格的学习管理制度外,在学生班级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经验交流活动,邀请考研、考公务员、就业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毕业生以及高年级优秀学生分享经验,通过典型模范带动学生整体进步。2015年,苏珍晶邀请在国内外读书工作的毕业生们拍摄并制作了给学弟学妹的寄语视频,圣诞晚会给全体新生播放,学生们备受鼓舞,促进了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为给学生成长提供科学准确的指导,苏珍晶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入职以来先后考取教师资格证书、国家三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参加省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研修班、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法律事务专题培训班、“云时代的高校危机干预:90后新人、新理论、新技术”专题培训班。先后承担学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20156月,所带第一届毕业生取得丰硕成果,大学英语四级、会计从业资格证通过率90%以上,大学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通过率60%以上,考研率14.63%,就业率98.08%

滴水不漏,助学生干部成长

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注重学生干部的培养,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选拔,争取让更多的同学得到锻炼。“滴水不漏”是她对学生干部工作的最高要求:“同样是活动策划,你是否考虑到更多别人没有预见到的可能;同样是收作业,你是否按学号顺序排好;同样是上报表格,你是否将文件名备注成你的班级或者自己的姓名学号……”她希望学生通过不断的经历与总结,考虑问题能够越来越周到全面,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如果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但要做溪边最好的那一条;如果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但要做天边最亮的那一颗。五年多的时间里她一直与学生相伴,彼此分享着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依然是那个“小小的辅导员”,用最初的心,做着自己最热爱的事。就如学生毕业赠言中写的那样:“四年前,你遇到了初入校园的我们,跟你一样,蓬勃朝气、充满活力。四年前,我们遇到了初出校园的你,跟我们一样,年轻没有距离。如今,我们就要毕业啦!祝我们亲爱的小麦老师(注:苏珍晶QQ、微信昵称“苏小麦”):幸福、健康、美丽!我们会永远记住:我们的辅导员叫苏珍晶!”

(注:为尊重学生隐私,文中所用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关闭窗口
分享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