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喜获三项国家专利

2019-06-04 14:26文/羊栋(浏览:1994)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1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班林尹雅、2015级自动化专业1班陆子堃所在的两个大学生实践创新团队申报的3项专利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正式授权,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一项发明专利为基于Arduino平台的三维手势感应台灯及其感应控制方法(国家发明专利号201810289641.1),发明人:林尹雅、李袁媛、李想、陈玉林。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Arduino平台的三维手势感应台灯及其感应控制方法,通过左右手势实现灯的唤醒和熄灭,上下手势实现灯的光源切换,远近手势实现灯的亮度调节,主要用于学习工作场合,光源选择上以白光为默认光源,添加黄色光源提供于休憩场合。

一项发明专利为一种基于FPGA的全息投影系统(国家发明专利号201910373545.X),发明人:林尹雅。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FPGA的全息投影系统,包括:主控板、SD子板、VGA子板和VGA显示器;所述主控板与SD子板和VGA子板通过32PIN连接器连接,所述主控板包括处理器、UART模块、FLASH存储器、片上RAM、DDR2控制器和PLL模块。该全息投影系统充分发挥了FPGA具有的开发周期短、处理能力强、灵活性好等特点,不仅实现了基于FPGA在液晶显示屏的全息投影的功能,并且稳定性可靠性更强,同时有效降低了全息投影系统的制造成本,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智能车位锁(专利号201820896139.2),发明人:丁苍璧、陆子堃、殷若宬。该车位锁采用新能源供电,将太阳能与直流电有效结合,通过红外测距检测到车辆入库,交由单片机读取车牌数据,与系统中预先储存的车牌进行比对(判断入库车辆身份),当车位中停留的车辆离开时,红外测距装置将会检测到距离的突变,此时判断车辆已经离开,在短暂延时后,将挡板升起,将车位锁住。

专利发明者均参加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组织的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项目号ycx1722(3D手势控制台灯)、项目号ycx1728(智能车位锁的设计与实现),以及毕业设计课题《基于FPGA的全息投影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学生们在高年级课业负担较重的情况下,仍能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开展创新实践与发明创造,用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诠释着新时代大学生勇于追求、敢于创新的精神。

在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学综合改革中,注重在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发挥实践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为了鼓励学生创新设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广泛动员学生参加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积极为学生搭建创新设计与训练平台,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中,学生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8篇。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也专门设立专项经费,用于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申报专利、撰写论文等,为此次学生们获得国家专利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发明专利:基于Arduino平台的三维手势感应台灯及其感应控制方法

发明名称:一种基于FPGA的全息投影系统

实用新型专利:智能车位锁

3D手势控制台灯专利成员合影(从左向右李袁媛、李想、林尹雅)

智能车位锁专利成员与指导老师合影(从左向右殷若宬、郑英、丁苍璧、陆子堃)






 






关闭窗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