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辅导员】赵小宁:不忘初心铸师魂 大爱无疆薪火传

2019-04-22 15:00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2177)

她细腻、温和、贴心,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赵妈妈”。她,不仅给予贫困学生物质帮助,更给予暖心的精神关怀;不仅帮助学生解决现有的困难,更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勇敢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不仅以身作则投身慈善,更引导学生将爱的理念发扬光大,代代相传,让更多的人从小我走向大我,从小爱走向大爱。她,就是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辅导员赵小宁老师,学生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最美资助人。

始于信仰 熔铸师魂

赵小宁老师曾是有着43年党龄、32年警龄的警校“老教师”,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就牢固树立了爱岗敬业、忠诚为民的信仰。20138月,她从警校退休后,来到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担任辅导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新的环境里,赵小宁老师不忘总书记寄托,依然坚守初心:乐于助人,桃李芬芳,将作为一名老党员、老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岗位发扬光大,把每一位学生和他们背后的家庭都当成自己服务的对象,将“爱”的种子种进了每一位学生的心田,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忠于初心 润物无声

“扶贫”,春风化雨。赵小宁老师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关心细致入微,一笔笔资助、一件件衣物,是关怀,更是温暖。20149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黄同学已办理8000元助学贷款,但学费还差1800元,赵老师得知后立即垫付,帮他凑齐了学费。黄同学为攒够下年度的学费,出去找兼职,结果工作没找着,仅有的生活费还被骗光了,生活再次陷入困境。赵老师立刻组织发动班级同学捐款,为他筹集了2000元。黄同学通过努力于2017年考取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4年冬天,赵小宁老师走访学生宿舍,发现来自甘肃、广西、河南等地的贫困生仍然衣着单薄,想尽办法,到处收集保暖的毛衣、棉衣、羽绒服,并举办了“捐助棉衣毛衣”活动,为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温暖。一份爱心或许只是一滴水,不能滋润一片土地,但无数滴水汇聚成一片汪洋便能春回大地。

“扶智”,授人以渔。爱不仅仅是简单的给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赵老师在资助学生时,更期望他们能够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困境。为此,赵老师千方百计为贫困学生创造机会,让他们学会自力更生。20154月,赵老师得知来自山西农村的董同学和河南农村的叶同学家庭非常困难,学费贷款之后的生活成了问题,于是联系了学校资助中心,为两位同学在学校食堂找到了一份勤工助学岗位,不仅解决了他们吃饭的问题,还能有结余补贴生活。之后,叶同学为减轻家中负担,选择当兵入伍,复学后努力学习,现已考上中国矿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扶志”,追梦圆梦。作为一名母亲,赵老师深刻理解学生的健康成长,更要有家庭般的温暖。有形的资助固然重要,无形的精神关怀更应重视。20168月入学初,2014级“专转本”学生李同学由两位七十多岁的姑妈陪送来校报到,新生登记表中父母一栏空白引起了赵老师的注意,了解情况后,才得知她从小便和母亲失去了联系,父亲癌症去世后不久,一手带大她的奶奶也撒手人寰。找不到母亲,这是李同学难以释怀的心结,这也成为了赵老师的一个心结。为了解开这个结,赵小宁老师委托了许多公安战线上的学生帮助寻找下落,最终找到了她的母亲在南京的下落。李同学毕业后,赵老师又推荐她在南京地铁工作,赵老师这才放心了。

2014年,2013级机电一班的吴同学不幸身患癌症。赵老师心急如焚,每逢吴同学化疗,她都组织班级同学前去看望,给予精神抚慰。赵小宁老师四处奔波为他筹募医疗费,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都自发组织募捐活动,最终筹得25516元。20155月,积极阳光的吴同学永远地离开了人世。赵老师在悲痛之余看到仍有一些学生不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便组织机电、机械两个专业学生参加学习吴同学的“榜样在身边”主题班会,将吴同学在化疗期间仍在坚持学习CAD,坚持为同学制作视频的事迹大力宣传。班级同学深受教育,学习氛围更浓了,成绩也都稳步上升。赵小宁老师所负责的2013级、2014级毕业生,取得了100%毕业、100%学位授予、100%就业的好成绩。2014级、2015级、2016级“专转本”学生实现了五个0、一个100%的好成绩(0迟到、0旷课、0早退、0夜不归宿、0违纪,100%文明宿舍)。

静待花开,薪火相传

赵小宁老师的先进事迹,不仅感动着每一个曾经被她帮助过的学生和他们的家庭,也感动着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如今,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帮助别人的队伍中来,爱如同种子一样在成贤学院生根发芽。2018年,2016级“专转本”学生臧同学家中一贫如洗,父母务农,家中有四个兄弟姊妹,最小的弟弟还患有脑瘫。赵小宁老师不遗余力地为她减轻家中负担,积极为她寻找毕业后的工作岗位。曾经被赵小宁老师帮助过的2014级学生李同学主动伸出援手,为臧同学提供了帮助。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赵老师实践爱、传播爱,更让爱的种子深深地植根于每一个学生的心底,让互帮互助成为一种良好的氛围和优秀的传统。赵老师为了帮助2014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省下买机械制图画板的钱,特意向2013级毕业生募集了一批。如今,这批画板已经一届一届传递至2016级贫困学生的手中。在这种爱的感召下,机械专业毕业生们也会将书本、考研复习资料等自愿传递给下一届学生。赵小宁老师还为贫困生们建立了“爱的传递”QQ群,各年级党员、已毕业贫困学生和享受国家资助的贫困生利用这个平台互相帮助互相提醒,爱像一股暖流,在不断地传递着。

如今,那些家庭困难、生活无助的学生,再也不会轻易放弃学业,因为在他们的身后,有最美的资助人、最美的校园和最美的社会大家庭

(组稿 刘计婷)

 

关闭窗口
分享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