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英才】王梓怡:不忘初心,无愧美好

2019-04-16 00:31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1981)

【人物名片】王梓怡,女,东南大学成贤学院2019届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毕业生,曾担任校团委组织部统筹处干事及15工程造价2班副班长。曾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江苏省省级项目称号。曾获院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院社会实践优秀奖等奖项。在校期间,先后于2016-2017上半学年赴台湾国立中兴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学习;2018-2019学年度赴美国加州波莫纳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于大四下半学期收到佛罗里达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东北大学、卡迪夫大学等多所美英高校的offer20198月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从初始迷茫到确定目标

对我来说,大学是一个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期,它奠定了我们未来生活和事业发展的基础。

结束了高中高强度的学习以及父母老师时时刻刻的督促,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大家很容易迷失自我,我也不例外。在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我对于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十分迷茫,每天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使人麻木,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去改变这种糟糕的情况。幸运的是,学校提供给我们许多交流学习的机会。为了改变这种迷茫的状态,我报名并成为了赴台湾国立中兴大学交流学习的交换生。在此期间,我受益匪浅,结识到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朋友,并且学习和感受了不同地区不一样的文化、生活及学习氛围,增长了自身见识也开阔了视野,对于独自一人在外生活有了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改变了我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


在成为交换生的半年里我有幸遇到了我最好的朋友,她使我对于出国、考托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帮助我更坚定了出国留学的想法。所以,从台湾回来以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出国留学的事宜。在这里我结合自身经验,想给大家提一个小小的意见,就是大家最好在大一的时候就对自己四年后要走的道路有一个大概的想法,是选择出国、考研还是工作,这样会帮助你更有目的性地进行大学的学习与生活。



从坚定理想到付诸实践

为了拿到国外高校的offer,从大三开始,我就进入了备考托福和GRE的阶段,其实英语并不是我的强项,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和艰辛,也想过放弃。可转念一想,大学就是一种苦行,在四年中,身体和精神,至少有一个会一直觉得困顿难行,你会面对很多不可思议,不可理解的事,但只要努力充实自己,坚定自己的信念,就一定可以解决这些迷茫与困难。尽管考托福和GRE对于我来说并非易事,但我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克服它,除了平时的上课吃饭,剩余时间我便窝在图书馆或者宿舍进行高强度的语言学习,每天不间断地上课听英语背单词。


为了获得更好的语言环境,我在大三下学期时报名了赴美国波莫纳理工大学交换一年的项目,这也是我觉得在大学四年里做过最正确的决定之一,也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这样优秀的交换平台。这一年在美国的生活,过程是十分辛苦的,完全不一样的时区,不一样的语言,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带给我巨大的挑战。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这一年同时它也为我带来了非常好的语言环境与学习生活习惯,也为我考出了理想的托福、GRE分数提供了助力。


从以梦为马到不负韶华

申请美国的研究生绝非易事,不仅需要常规的托福或雅思以及GRE成绩,还需要非常优秀的GPA(绩点)以及符合自身经验以及不同学校要求的文书和自我经历介绍。我想说的是,GPA是申请所需提交的所有成绩中最重要的一环,同学们应该提前对于未来是否留学有所规划,在兼顾着托福等语言考试复习的同时,学校里的每一门课程都不可松懈,毕竟绩点是由每门功课的成绩决定的。


此外,托福和GRE也需要尽早准备。可以在考试之前留出两个月的时间进行高强度的学习,学习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背诵以及积累。词汇是英语的基础,词汇量达不到听说读写和做题技巧都是空谈。虽然这种方法冗长且枯燥无味,但却是最有效提升英语能力的方法。每天早上早起背单词和积累口语素材是我在复习期间一定会做的事情,多听多读多背有助于我们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也可以形成良好的语言环境,同时考试之前两周内整套习题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与传统的笔试不同,托福和GRE都是机考,它们所持续的时间大概在34小时左右,是强度非常大的考试,需要我们在考试之前多加练习以便于适应这种考试强度和难度,也有利于我们在考试中的正常发挥。

最后对于文书以及个人经历的撰写,大家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自己DIY或者找靠谱的留学中介的帮助都是可以的,只要能够如实地表现出自己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优势的文书便是最好以及最适合自己的留学文书。在我自己申请学校的过程中,我有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发现,高校老师的推荐信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为国外高校十分看重学生在大学时老师对于你的整体表现和学习生活经历的看法与评价。比较幸运的是,我在大学最后一年参加了学校的交换项目,认识了一些非常优秀的教授,他们在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中帮助了我许多,非常热心地指导我学习,并且帮助我向我所申请的所有高校发送了推荐信,为我研究生的成功申请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


 

[后记]

    其实在大学里,不管你最后收获什么,是真挚的友谊,美好的爱情,学业的进步,人际能力的提升,还是心中准则的坚守抑或是内心的富足。只要哪怕你得到一样,你的大学就无愧“美好”二字。

祝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那份美好。

 

关闭窗口
分享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