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 2010级

2012-11-12 10:40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1558)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 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门类:管理学   专业代码: 110302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学制:  四年    制定日期:20106

   

一.指导思想与培养目标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视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养与健康人格培育,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总体目标。

培养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公共事业管理领域人才多层次的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行政管理部门,城乡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等公共事业单位从事公共事业管理、法律服务的应用性管理人才。

 

二.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与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适应办公自动化发展要求,具有运用与管理自动化办公系统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具有进行质量管理、数据收集和处理、统计分析的基本知识和能力;熟悉我国各种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制度要求;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信息管理和写作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规划、协调、组织和决策,从事公共事业的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并能够跟踪本专业前沿,从而不断更新自身知识和提高自身能力,具备较好的职业判断和风险识别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 ,法理学 ,宏观经济学 , 微观经济学,公共行政学, 管理心理学  行政法学,应用统计,计算机基础, 关系数据库, 管理信息系统,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社会调查方法,城市管理学。

 

四、毕业标准与学位学分绩点要求

毕业标准: 遵章守纪,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符合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修满本专业最低计划学分要求186学分,且各类课程的学分符合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规定。

学位学分绩点要求: 平均学分绩点≥2.0

 

五.课程课时分配表、培养方案学分分布表

课程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合计

占总学时比例(%

必修课

限选课

任选课

通识教育课

672

 

 

672

22.58

专业基础课

608

 

 

608

20.43

专业主干课

400

 

 

400

13.44

专业方向课

 

520

 

520

17.47

素质教育课

 

 

160

160

5.38

实践教学环节

616

 

 

616

20.7

 

2296

520

160

2976

100

占总学时比例(%

77.15

17.47

5.38

 

100

培养方案学分分布表

学分类别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备注

理论教学

137.5

73.92

 

实践教学

课内实验

14

7.53

20.7

 

集中实践

24.5

13.17

素质教育(公共选修)课

10

5.38

 

 

186

100

 

 

六.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见附件)

附件【公共事业管理附件.xls已下载:0次
关闭窗口
分享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