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化学院实验室参加全国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培训

2023-04-19 15:55文/图 余璐(浏览:695)

2023年4月15日-4月17日,由全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学品毒性检测分技术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承办的全国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实验废弃物环保处置与应急培训班在苏州举行。我校制药与化学工程系学院实验室主任杨亚平老师带队参加了此次培训。

4月15日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综合部主任侯贵光、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北京市海淀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溥等专家分别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构建、安全事故与原因分析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分享,详细介绍并解读了危险废物新法规、新目录、新标准实验室常见的危险废物种类及处置流程,并要求各校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废弃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的安全管理工作,按照要求规范处置危险废物,避免发生危险废物污染事故。

4月16日,吴处长从风险源辨识的概念要求、风险源辨识技巧、风险源评价方法、重大风险控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进一步明确了各类型实验室的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及管控方面的薄弱环节,着重强调了危险源辨识的方法及如何制定控制措施。

4月17日,与会人员参观了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化学材料、医药生物、分析测试中心等实验室。实验室现场配备了实验室安全智能检测与控制系统,将实验室的安全教育与考试、安全准入、危险源管理和应急管理全部融入此系统。

通过此次培训,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学习了相关的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拓展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思路,提升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实验室杨亚平、佘维娜老师参加培训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