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1-10-27 13:54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1645)

各学院(部):

本学期面对新出现的新冠疫情我校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制定学生返校前后线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为进一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优化开展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工作经验,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与效果,改进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学风建设,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将于近期开展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第10周至第13(111日—1126)

二、检查内容

1.常规教学活动:教师履行教学工作规范、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学生学风和学生学习预警工作情况。

2.重点了解和检查内容

1)本学期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检查内容包括:教师的线上教学方案;网上教学资源建设情况;线上教学过程是否规范,包括:课堂考勤、启发式案例式教学、互动讨论、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答疑等情况;学生线上学习管理与过程化考核情况,包括:加强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跟踪管理,制定在线教学纪律要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过程化考核方案及其实施情况;教师线上教学效果评价;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包括线上学习的出勤、互动、作业和学习效果等。(检查用表见附件4

22019级培养方案校企共建课程开设和建设情况检查内容包括:课程教学大纲、课程开设情况、师资队伍、教学方法与手段、教材、实践教学基地等。重点关注:校企共建课程的合作方式与进展;课程教学内容调整情况,是否紧密结合行业、企业需求,体现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课程目标是否突出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校企共建课程相关教材、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基地等建设情况。(检查课程清单见附件5

3)学生学习纪律状况:检查内容包括:应全面检查学生上课出勤及课堂学习情况,学生较多的学院,检查的班级数应不少于总数的一半,尤其要重点关注学习优秀生和学习预警生的相关情况。(检查用表见附件3

4)“4+0”联合培养项目执行情况:检查内容包括:教学日常运行和管理、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执行情况、课堂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效果、教学资料归档等。( 开展“4+0”联合培养项目的相关学院进行此项检查)

三、检查方式

1.各单位可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问卷调查、听课、查阅相关教学资源与文档(含相关运行机制与制度措施、课件、视频、课程教学方案与计划、实施文档、教研室或课程组教学活动情况、检查记录、总结报告、管理系统数据等)、师生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本单位常规教学活动情况、重点了解和检查内容以及师生对学校教学管理和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2. 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与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及辅导员、班主任等应深入课堂了解并掌握学风状况,同时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3.教务处将通过组织专家抽查、召开各类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全校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师生对学校教学管理和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4. 请各单位通知学生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登录数字校园门户填写《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调查表》(操作步骤: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数字校园门户,点击首页左上方“问卷调查”)。

四、检查结果反馈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保障教学质量和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举措。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务求实效。对反映出的本单位内部的问题,各单位要及时给予回应并处理;对反映的涉及学校层面的问题,教务处将与有关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处理;对涉及全校性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后勤服务方面的问题,将由教务处反馈至相关部门,并及时通报处理情况。各教学单位对已结题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改革成果要加强总结并应用于课程教学,使其在人才培养实践中接受检验、推广完善、取得实效。各单位要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发现先进典型,加以总结提高、推广应用,为我校一流专业建设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发挥更大作用。

各学院(部)要认真填写期中教学检查相关表格(见附件),并于1130日前将表格纸质和电子稿交给真知馆103教务处邾老师。

 

                                                   

                                                  教务处

                                             20211027

附件1: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docx

附件2: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情况.docx

附件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学风检查)用表.doc

附件4: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检查表.docx

附件5: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建课程清单.xls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