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的通知

2021-05-06 14:54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1532)

各有关单位:

根据《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为充分发挥各课题申报单位和课题组自身研究优势,进一步提高课题质量,2021年度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分为4个方向,每个课题研究方向经立项专家委员会评审后择优选择3个课题组承担。每个课题组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选择课题研究方向,按照课题发布的要求,具体课题名称和研究重点在发布的研究方向内自定。2021年度省厅审计科研课题已经厅长办公会审定。现将1个重点科研课题研究方向和3个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方向,共4个课题研究方向予以发布。

一、课题研究内容

(一)重点科研课题研究方向

审计在构建江苏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

主要研究:江苏“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框架和目标任务;江苏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提出的新要求;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推动完善加强党领导审计工作的体制机制;审计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助力构建江苏新发展格局,如何进一步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等。

(二)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方向

1.预算执行审计的发展与深化研究

主要研究:宪法、审计法、预算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下预算执行审计的职责演变;财政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改革背景下预算执行审计的主要内容、工作重点、方式方法和存在的困难;政府财务报告制度下预算执行审计基本思路和实现路径;近年来江苏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下预算执行审计如何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如何更好发挥其建设性作用等。

2.大数据技术在各专业审计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大数据技术及大数据审计的内涵、特征、现状和发展趋势;大数据技术在各专业审计领域中应用的技术框架;大数据审计对审计组织方式和项目实施方式提出的变革要求;各专业审计领域中大数据审计的实践经验总结;各专业审计领域中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方向和趋势;大数据技术在审计过程中的法律适用问题;新时代大数据技术如何进一步在各专业审计领域中深化和发展等。

3.内部审计促进完善审计监督体系研究

主要研究:新时代内部审计目标和职能定位;如何促进内部审计管理体制机制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关系演进以及如何进一步贯通和协同;国家审计如何进一步增加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及对其结果的运用;内部审计如何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促进完善审计监督体系等。

二、注意事项

(一)每个课题负责人当年只能申请1项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

(二)每个课题研究方向的中标单位为3个。具体课题名称自拟。

(三)对每个重点科研课题承担单位资助经费为4万元,对每个应用研究课题承担单位资助经费为2万元。

(四)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按照《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见附件),省内符合条件的申请者(省内各级审计机关、内审机构和相关高校人员等)均可在规定时间内申报立项。

(五)为保证课题研究的理论性、创新性和应用性、实效性的有机结合,每个课题组应由专家学者或专业审计教学科研人员与审计实务专家或实务工作者按合适配比共同组成。

(六)申请者从江苏省审计厅官方网站(jssjt.jiangsu.gov.cn)相关网页(审计视野>审计科研>管理办法)下载《江苏省审计厅审计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申请表》《江苏省审计厅审计应用研究课题立项申请表》并逐项填好,将申请表纸质件(一式10份)于2021年5月14日前交至发展合作处,同时将申请表电子件发送至邮箱zy_zl_zjs@163.com,并注明为“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

联系人及电话:张晔  025-58662809

 

    附件: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

 

                             发展合作处

                             2021年5月6日                                       

  

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