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和推荐工作的通知

2021-04-12 11:0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1885)

二级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文件精神,新一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即将开展,现将我校相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基本要求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拟认定5000门左右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等五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依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之附件“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规定开展课程推荐认定工作。

申报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申报课程须于2021年1月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此前参加过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在2020年春季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可视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团队成员均须由其所在学校(或工作单位)校级党委或相当级别党组织出具政治审查意见。

 二、申报原则及课程标准

(一)质量为本。进一步优化一流课程结构,鼓励围绕重点领域申报满足人才培养迫切需求的课程,注重健全和完善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严格遴选标准,重点考查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严把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确保认定课程经得住检验。

(二)分类推荐。线上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应突出优质、开放、共享等特征,并配套良好的教学支持服务;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强调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并具有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

(三)注重实效。注重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改革;关注创新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的落实情况,以及使用新型教学方式方法取得的学习成效。

(四)广泛参与。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区域、行业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五)课程标准。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3.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内涵易于理解和测量;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4.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育技术、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理念先进,结构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5.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6.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8.建立了课程持续建设与改进机制,申报课程可以获得稳定、足够的资金支持。

三、材料报送要求

1.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并按申报书上的“附件材料清单”要求准备好佐证资料。相关材料纸质稿于5月17前报送至真知馆312办公室,电子稿发送至782188754@qq.com。联系人:罗老师,联系电话:025-58690720。

2.已在2019年、2020年院级教改“金课”专项立项的课程必须参与本次一流课程申报。

3.本通知基于教育部文件拟发,如江苏省教育厅文件有其他要求,将另行通知。

 

 

质量保障处

2021年4月12日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2.《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

3.《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4.《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pdf2.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pdf3.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含认定办法).docx4.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