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时代楷模”邱海波学习,成贤人这样说!

2020-03-26 19:57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3582)

315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著名重症医学专家,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海波同志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在全省广泛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东南大学党委、成贤学院党委先后发出通知,鼓励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先进模范、激发奋进力量。在各党总支的精心组织安排下,成贤师生通过观看视频、阅读先进事迹材料汇编、线上讨论等多样化的“云端”学习方式,掀起了向邱海波同志学习的热潮,并纷纷写下心得感想。

 

一颗仁心敬日月,不枉白衣天使名;厚德济世行天地,甘洒春雨献真情。江苏时代楷模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教授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和激励了我,那一句“重症病人在哪,我就应该在哪”字字铿锵有力,感人肺腑。这种为病人负责到底的精神成为鼓舞我在专业领域不断进步的动力。

把论文写在ICU病床前,写在战“疫”最前线。这是邱海波教授的学术精进之源,也是精进之路。化工是典型的工科专业,要求毕业学生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我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既要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要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传授给学生;既要将专业知识梳理成系统理论,更要将技能操作与理论知识有机融合在一起,在课堂授课、课后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使他们不断进步。我将以邱海波为榜样,铭记育人使命,灵活运用多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帮助学生们有更强的能力迎接未来社会的挑战。

——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 陆瞿亮


 20年来,作为党员,邱教授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重症医生,邱教授用专业知识运筹帷幄,定良策、安人心、稳大局,为抗疫攻坚战严守阵地,贡献力量,体现医务工作者的高尚品格和仁心仁爱;作为严师和学者,邱教授严以律己,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用行动诠释着“临床医生就该站在床边给患者更多生的希望”。

作为新时代的护理专业学生,我们谨记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要向邱教授一样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不仅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是的业务本领,更要继承他们身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和圣洁光辉。同时,我们还应在党的带领下,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尽自己的努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制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 周武

 

通过观看《仁心医者 逆行英雄——时代楷模邱海波》发布会记录影像,学习邱海波老师的先进事迹,我感触颇深。高山仰止,景行行止。54岁的邱教授已然在医学前线奋斗了数十年,面对威胁到国家、民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疫情危机,依旧选择深入战场,面对表彰只表示荣誉属于过去、属于集体和全行业,这样一位医者、专家、党员、老师、楷模,他的一言一行都深深鼓舞着我,奉献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责任。

我将以邱海波同志为学习的榜样标杆,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心系群众、无私无畏的为民情怀,学习他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学习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我将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提升育人本领、落实立德树人,涵养家国情怀,把学习模范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激发奋进的个人生动实践,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与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思想育人工作,力争做一名以思想育人成才的好教师、以满腔热情奉献青春的好党员。

——机关党总支学工党支部 冯杭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闻令而动、逆行出征,慷慨以赴、冲锋在前。从邱海波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看到了一名医生崇高的道德情操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专家下沉、全国驰援、方舱医院”,他用智慧证明了专家的“权威”,也让人们体会到了知识的力量,产生了对科学的敬畏之情。

见贤思齐。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以邱海波为榜样,学习他的敬业精神和担当精神,脚踏实地,爱岗敬业,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和业务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国家培养更多中流砥柱之才。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辅导员 杨鸿儒


 

自学习邱海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后,我看到了一位时代的英雄。他的家国担当是毋庸置疑的。“作为专家组成员,你必须冲锋在前,如果你害怕了,别人就更害怕”这是邱海波同志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冲锋在前,这是医者的担当,这是党员的自我奉献。只有自己身先士卒,人民才会安心,才会勇敢面对,这是一种敢为天下先的无畏大义。作为学生党员,我也要树立起先行者的精神,在国家有难时,冲锋在前,不畏艰难,不畏生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就要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努力学好本领,在复兴之路上建功立业。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 吉志彪


 

东大人邱海波同志30多年如一日,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敬业奉献、潜心科研、为东南大学、为国家培育了很多医学领域杰出人才。他是新时代江苏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更是东南大学教师和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无论是他的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还是心系群众、无私无畏的为民情怀,无论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还是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都是作为普通教师的我们工作和学习的榜样,是我们奋斗前行的灯塔。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以邱海波同志作为学习标杆,努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努力扩大知识面,努力上好每一节课,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基础部物理组教师 陈杰

 

近日,我收看了江苏城市频道的《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邱教授并未出席节目现场,他仍然奋战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前线。这种主角不在现场的特殊发布会更加感动和激励着电视机前的我。

通过收看电视节目和其它报告材料、视频资料的学习,我了解到在突发事件和灾难面前,东大人邱海波医生和他的团队总是第一时间冲在最前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最质朴的医者仁心。他的妻子赵健在节目中也说道:“邱海波把患者看的比自己生命还重要。”他这种救死扶伤、为国为民的崇高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让我深深感受到一名优秀的党员同志在危难时刻勇担重任、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邱海波教授是新时代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基础部外语组教师 李倩

 

315日,邱海波被授予了江苏“时代楷模”的称号,而此时的他仍然奋斗在火线上不能回来接受这一荣誉。在他心中,救死扶伤、利国利民远远大于个人名誉,舍我小家,保卫大家,他用自己的英雄事迹和伟大人格书写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价值理念。

大学是青年们跨入社会挑起大梁的基础,作为高校教师,我们的教学水平以及言行举止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未来一代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我们应在教学中狠抓重点、科学授课,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为培养新一代的风云人物而努力奋斗。

——基础部教师 周耘


 

学习了邱海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后,我感触很深。他临危受命,勇于担当,在疫情肆虐的武汉始终奔波在各个重症医院,科学提出专家下沉、全国驰援、创建方舱医院等应对策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重大任务和严峻考验面前,邱海波同志体现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以自己的行动对“党员”二字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他是最勇敢的人,是不忘初心的时代英雄。

我会努力向邱海波同志学习,树立坚定的信仰,保持和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爱党爱教,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提高专业和教学水平。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会用心备好课,指导和帮助学生掌握线上学习方法,并对其线上学习情况认真分析,通过在线交流与直播等形式讲授知识和答疑解惑。关爱学生并关注其思想动态,在教学中努力培养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其成长为有社会责任心和有担当的高素质人才。

——基础部教师 朱宇博

 

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每当国家遇到重大灾情,邱海波同志总是慷慨以赴、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面对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更是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职业素养,竭力守卫生命最后一道防线。从邱海波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恪尽职守、心系人民的高尚情怀;看到了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看到了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看到了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邱海波同志身上闪耀着的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奋进力量,激励并感召着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把爱国心、报国志,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的初心是教书育人,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有用的新世纪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借着这一次主题学习的契机,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向先进榜样学习,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 张辛悦

 

抗击疫情是一场盛大的战斗,灾难使我们珍惜彼此,苦难让我们团结一致。学习了邱海波的先进事迹,让我更加敬佩那些奋战的一线的医护人员,医者仁心,这是一场人间大爱,更是一份责任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邱海波同志每当遇到重大灾情,他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非典、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再到如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每一次国家的重大灾情都有他身穿白衣的背影,大医精诚,白衣为甲,救死扶伤,爱岗敬业。

小时候觉得英雄是能在天上飞行的超能力战士,长大了才明白英雄是能将平凡的职业做到极致的敬业者。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2016级学生 冯康宁


 在观看并学习时代楷模邱海波先进事迹后,我深感专业精神与英雄力量之伟大。邱海波同志用其专业的能力与精湛的医术在与死神抗争的过程中,托举生命,完成一个又一个化不可能为可能的逆转。身处危险紧要之地,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匡时济世解国忧;面临社会恐慌之时,用正谏不讳稳定军心,用担当和责任诠释“时代英雄”的真正内涵。

身为辅导员,在这场战疫中,虽不能奔赴前线,但依旧守土有责。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应更加主动承担起筑牢疫情防控堡垒的重要角色,利用学校每日健康上报平台,精准把握学生健康状态,做好学生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守好战“疫”宣传主阵地,结合网络平台,用楷模人物的鲜活事例感染学生,传递英雄精神、担当本色,号召学生共同学习邱海波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与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怀,提高思政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疫情是一场大考,我将以疫情为契机,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磨炼自身本领,为成为一名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继续努力!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李多慧


 

身为一名东大成贤学子,邱海波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用智慧与担当谱写着他的家国情怀,将个人与社会融为一体,关怀天下苍生之安康。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生于安乐,应少一些望洋兴叹的徒劳,多一些直挂云帆的勇气;少一点事不关己的冷漠,多一分匹夫有责的担当,让前方像邱海波同志这样的战士们听得后方响起的战歌,他们在擦汗之余方能露出欣慰一笑,家国情怀在新的时代奏响,亘古长鸣。2020,虽然我们看到了疫情横流,却也有幸见证了爱与天使降临,日月经天,江河行地,这份大爱牵扯出四季轮回,孕育着生生不息,直达生命之至善。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 陈清野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在线学习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同志的事迹。他的先进事迹,为工作在高校教学一线的我们提供了前进的动力、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像邱海波同志一样沉下心、俯下身,倾听学生的真实声音,遇到矛盾不回避,遇到问题敢扛起责任,勇挑重担,发扬斗争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完成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担负起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我们一定会以邱海波同志为榜样,在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教工党支部书记 叶欣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对邱海波老师的医者行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党员的担当、专家的睿智、战士的勇猛,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大学生党员,在疫情面前,首先我们应当坚定信念,带头践行使命担当,不给国家添麻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其次,积极主动学习和宣传防控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积极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身边亲朋好友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同时,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密切关注在学业、就业、毕业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同学,带头做好线上学习,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 谢延婷


 

通过学习邱海波同志先进个人事迹,我体会到他身上的三种精神:

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精神。邱海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发光发热,发挥自身医学知识优势,为湖北抗疫提供力所能及帮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党员。

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国有难、招必回、战必胜。邱海波舍弃自己小家,义无反顾响应省委号召前往湖北抗疫。辅导员岗位面对数百名学生,需要大爱之心,只有将学生工作当做事业当做热情,才能与学生打成一片,才能与学生心连心。

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两个月来他一直战斗在救治患者最前沿,用高超医术挽救生命。辅导员工作不仅仅是职业,更需要敬业、奉献,只有尽自己责任,才能将辅导员工作做好。

我将努力学习他身上宝贵品格,将这三种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辅导员工作。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 韩荣


 邱海波同志的言传身教,充分彰显了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学习邱海波同志先进事迹,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心系群众、无私无畏的为民情怀,学习他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学习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学习他爱国奉献、为国育才的光荣传统和崇高风范。“长江后浪推前浪”,作为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一名学子,必当在前辈崇高与伟岸的光芒下,不辱使命,有着“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魄力与气概,面对未来的种种困难的打击,敢于作逆行道路上的“铠甲战士”!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 朱晨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