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02-11 12:04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34618)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按照《江苏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的精神,我校已发布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有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现就其中的疫情防控期间调整教学方式、实施线上教学的工作进一步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创新教学方式,推进线上教学,推动教学改革;统筹教学安排,加强过程管理,确保质量等效;保证每个教师做到停课不停教,每个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

二、工作安排

1.线上教学课程范围

1)素质类MOOC课。

2)各学院和基础部已择优选择的现有线上教学资源的基础课和专业课(课程汇总表见附件1)。

32019-2020-2学期开设的除(1)(2)外的其他课程,各学院和基础部要因地制宜、利用各种软件和平台、应用智慧教学工具(慕课堂、雨课堂等)、或以多种互联网渠道(微信、QQ 等),通过教师直播或通过远程布置学习任务并在线辅导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4)部分实验课程对于需要在实验室才能完成的实验,采用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教学,登录http://www.ilab-x.com网站,如能选择到合适本课程的实验教学项目,可替代现有课程的部分实验。

对于学生可以自行在课后完成的实验(如部分软件操作与设计实验),提供电子的实验指导手册,制定详细的实验要求,指导学生线上完成。

(5)各学院和基础部已安排的重修课程(重修报名另文通知)。

2.线上教学课程管理

1)开课前,各任课老师要参加各类线上教学培训,熟悉线上教学平台,要根据所授课程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线上教学方式,对选用的线上教学平台应及时完成注册认证、平台建课、教学资源建设与上传、学生对接和线上教学测试等,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工作。

要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制定课程线上教学方案与实施安排,以电子版形式做好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电子教案(PPT 等)、课程作业、教材及参考素材、考核要求等相关授课资料的提前准备,有条件的老师亦可制作短视频等供学生学习,并提前向学生发布教学提纲和要求,提供教案讲义、MOOC 等相关学习素材与资料。

开设平行班的教师应组成课程教学团队,分工协作开展在线集体备课、线上授课、答疑辅导等工作,各教学单位要确定教学团队中的线上教学负责人,负责人负责在线教学课程平台的搭建及管理,并与教学团队成员共同制定本课程的教学日历与在线教学方案。

(2)开课期间,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认真组织教学活动,保证讨论、答疑辅导、作业、考核等环节的有效开展;要针对线上教学特点,加强线上教学纪律要求,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要求学生主动利用相关资源进行自主学习,主动和学生所在学院的学生线工作人员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共同督促和帮助学生学习,要组织学生线上签到,并将学生学习情况纳入平时成绩;要明确线上教学考评方式,注重课程考核多元化,做到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

3.线上教学组织管理

1)学校成立由教务处、质量保障处、图档信息中心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在线教学工作群,为实施线上教学课程的老师提供教学安排、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常见问题或故障处理等相应服务。教务处要做好线上教学的统筹工作、组织重修课的报名工作等,负责素质类MOOC课的管理和实施工作,并联合相关课程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的服务人员建设 “中国大学MOOC-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答疑群”、“超星-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答疑群”等,为在线教学教师和学生等提供咨询。

2)各学院(部)应成立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认真做好师生的发动、培训、在线教学方案制定、在线教学过程监控及学生情况摸底等相关管理协调工作。

做好课程安排的学生通知工作,并公布学院联系人,确保学生问题得到及时解答。各辅导员应及时将线上教学信息通知到每位学生,并协助任课老师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以教学班为单位,协助教师与学生建立线上班级群(微信群或 QQ 群,或其他线上平台等),搭建起师生联系及交流平台,开课前完成线上班级群的组建。

要建立线上教学的质量保障制度,做好内部资源统筹,制订好实施方案或细则,协调好线上课程的开设工作,确保责任到人,对实施线上授课的课程进行检查,保证课程的有效开展,并努力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容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并实现与正常开学后的教学工作平稳衔接;若有教师(专兼职)确因疫情等原因不能按时授课,开课单位应及时安排接替的任课教师,保证教学正常运行;对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学生应继续保持线上教学和学业指导,保证每一位学生不掉队。

3)学校将在线教学、辅导等相关工作计入教师教学工作量,开课单位要将在线教学情况在考核、评优中予以统筹考虑。

4. 线上教学进度安排

1212日前,教务处发布线上重修课程报名通知;12)中线上课程任课教师完成平台账号注册。

2 214日前,教务处完成在线平台中教师身份认证及课程任务安排工作。各教学单位审核12)(5)中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计划、教学日历、教学进度安排、考核方案等材料(建议小于2学分(含2学分)的课程在4周内完成线上课程教学,重修课程在12周内完成线上课程教学)。

3215日前,各二级学院协助学生完成平台账号注册及平台选课。

4216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老师完成在线课程的搭建与学生组织工作;安排专人协助各任课教师将教学班选课名单全部入群;经各教学单位审核过的12)中各门课程线上教学计划、教学日历、教学进度安排、考核方案等材料通过平台向学生公布,同时报教务处备案。

5217日,12)(5)两类线上课程开课。

6224日前,各相关教学单位确定13)(4)中线上课程及课程实施方案,并在2月底前开课。

三、在线教学平台及技术支持

1.爱课程中国MOOC大学

选择爱课程中国MOOC大学作为线上课程教学的老师,任课教师需按照附件2《教师身份账号注册流程》,214日前完成账号注册和实名认证等步骤;教务处将统一为该类教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通SPOC课程空间(若不提前完成教师账号的注册、认证和激活,则无法开通SPOC课程空间)并对接课程开课;学校开通SPOC课程空间后,任课教师可按照附件3《学校云-课程负责人操作手册》的第23章的相关说明使用他人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学校云-学生操作手册见附件4

2.超星学银在线网络教学平台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结合其资源、服务优势,为高校师生提供全方位服务,用通用的功能满足基础的教学要求,电脑端和手机端可自动实现资源、数据、功能同步,保证师生使用习惯的一致性。操作流程见附件5

3.雨课堂

雨课堂是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工具,通过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雨课堂快捷免费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学,包括师生多元实时互动,教学全周期数据分析等,不改变教师原有授课习惯。雨课堂全部功能基于 PPT 和微信,轻量易用,操作便捷,具有线上教学(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直播授课(PPT 加语音、视频直播,支持回看)、MOOC 视频(目前只能调用学堂在线的课程资源)及本地视频插入、课堂数据统计等功能。操作流程见附件6

4.其他

没有自建课程且选不到合适的他人课程的教师,可申请自建 SPOC,上传 PPT、作业、测验、参考资料、自制短视频(可选提供,建议用录屏软件配合 PPT 讲解进行录制)等搭建课程章节,采用“SPOC+慕课堂”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好线上教学、作业布置、互动答疑、考核等相关工作。 

没有自建课程的老师,还可推荐学生到中国大学 MOOC或其他平台,选修符合本人教学大纲的某一门或多门课程,提前进行相关章节的视频学习。教师与学生约定统一时间后,使用慕课堂、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或 qq、微信等互联网渠道开展课堂练习、研讨、答疑、测试等实时教学工作。各位任课教师可以结合课程内容与特点,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外研在线、蓝墨、融优学堂等网络平台上选用合适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作为学生自学的辅助学习资料。

附件1.线上教学课程汇总表.xlsx

附件2.教师身份账号注册流程.doc

附件3.学校云-课程负责人操作手册.pdf

附件4.学校云-本校认证学生操作手册.pdf

附件5.超星银学平台操作手册.docx

附件6.雨课堂操作手册.pdf

教务处

2020.2.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