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关于细化落实假期返校师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专项预案》的通知

2020-02-09 20:40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3503)

全校各单位:

现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关于细化落实假期返校师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专项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202028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关于细化落实假期返校师生

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专项预案

近日,全省教育系统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疫形势严峻。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阻断师生返校后的疫情发展,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中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和东南大学的文件要求,现在《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制定本专项预案。

一、落实防控要求

新学期开学后,全校各部门、单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全校“一盘棋”,建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防疫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防疫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返校时间和返校学生范围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和东南大学的要求确定,提前通知到每位师生。对于已确诊、疑似、医学隔离观察或在疫情严重地区等不符合相关部门规定的返校条件的师生,按规定延迟返校。

(一)坚持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江苏省和东南大学的各项要求,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学校与上级主管部门、学校与医疗机构和社区、学校与师生员工之间的工作联络机制,与各学院联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并根据上级部门提出的疫情防控新要求、新举措,及时更新方案、强化措施。起草印发相关文件,完成会议组织记录等工作,协调全校总值班安排。(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

(二)明确二级单位职责。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构架,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各项工作,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具体分解落实到人。建立学院领导与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之间的联络机制,以及从学院领导到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宿舍长之间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管理与协调指挥高效畅通;各单位应将疫情防控组织、工作机制和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学校党政办公室。(责任单位: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

(三)加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通过各级官网、官微、官博、电子显示屏、横幅、海报、《成贤报》《成贤快讯》等各类宣传阵地,实现多级媒体联动,做好返校师生的健康教育工作,向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对待和防范疾病。在校园网和学院官微开设“防疫”专题栏目,做好宣传播报工作。加强宣传阵地的管理和审核。对外宣传扎口管理,所有部门、个人未经学院批准,不得接受媒体采访。通过多种形式,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调研并向学校报送。(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

二、严格防控措施

(一)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牵头,制定学工线学生返校具体工作方案,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辅导员对各自所带班级学生的主体防控责任,建立政策传达通畅、信息搜集迅速的监控网络。坚持每日学生思想动态和健康报告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采取措施的快速反应工作模式。辅导员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学生的关怀管理,每天定时联系,关注动态。

继续加强校内“防疫热线”的作用,针对学生关切,及时答疑解惑,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调整学校就业招聘、学生办理报到证相关工作安排,采用线上招聘、不见面审批服务、邮寄报到证等办法为毕业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发展合作处负责将境外交流学生统一纳入学校疫情防控机制,建立防疫工作微信群、QQ群,指定专人与境外交流学生联系, 每天上午1100前统计了解学生动态情况,转达学校对境外学生的关怀。

加强各类学生活动的管理,疫情解除前,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班级组织等禁止一切群聚活动的开展。在有工作需要的情况下组织应急志愿服务力量。(责任单位:学生处、发展合作处、团委、各学院)

(二)合理调整教学活动。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牵头,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统筹调整教学安排,调整校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充分利用超星、中国大学MOOC、清华学堂在线、云班课等网络教学平台以及微信、QQ等实时通讯工具开展在线教学和指导。答疑、辅导、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等环节要合理利用网络手段,减少师生面对面接触。各学院对原定的到校外开展的教学实践、实习等要根据疫情情况进行时间上的调整。各开课单位要及时掌握任课教师的身体情况,出现情况及时处理和安排。各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出现情况要及时上报。(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基础部)

(三)灵活开展办公业务。教职工原则上在南京进行自我居家隔离14天无异常后再返校上班。返校后发现异常者,及时上报,采取相应措施,杜绝带病返校。严格教职工考勤制度,做好因病因事缺勤事由的追查与登记。工作人员上班佩戴口罩,做好办公场所和用品每日消毒。日常办公减少面对面交流,尽量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进行,充分使用OA等各类系统进行业务办理,减少人员接触。材料报送以电子稿为主,纸质稿由各单位妥善留存,待疫情解除后,再集中报送。如确需当面递交的材料,做好交接双方的防护。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不安排教职工外出参加教研、学术或培训活动。随时联系境外研修人员,确保信息畅通。

在疫情防控期间,校内常规工作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职称评审、境外研修、课题申报等以上级单位通知为准。公开招聘工作均改为网上组织或延期举行。党支部台账先由各总支自查,互查工作推迟。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利用微信公众号、高级财务管理平台,及时推送信息。2019年发票报销截止时间由3月底延期至5月底。暂停或延期非紧急项目的招标工作。加强紧急项目开标现场管理,制定相应方案。通过加强图文广告宣传,参加各类网络咨询会等网络平台,增加招生对外宣传。充分用好已有生源基地中学及学生志愿者资源,保持生源地中学的线上联系。(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

(四)强化校园管理。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建立进出校门测体温和登记制度。保卫处制定校门通行、车辆通行、人员进出、校园安全管理等方案。公共服务领域和经营场所必须坚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开学后,物业公司每日对行政楼、宿舍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2次,运动场、公共道路等消毒1次。图书馆读者入馆时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督促学生每天对所在宿舍进行清扫。各服务单位经营场所由各单位负责每日消毒2次。学生进入宿舍首前由宿舍管理员测量体温,对体温异常者登记,并上报后勤管理处。(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

(五)强化对服务单位的管理。分管后勤工作校领导牵头,督促委托服务单位和基建、维修单位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方案,并加强在岗员工管理、培训、防护,采取进入校园前测量体温、人员出入场所消毒等措施。所有服务单位原则上暂不使用来自重点疫区的非编人员。原来自重点疫区并回疫区度假的各类(含在学校提供各种服务的社会企业、店铺)员工(包括各类管理人员),疫情解除前不得返校进入校园工作。严格各服务单位员工晨检制度。凡体温异常的员工,一律不能安排上岗工作。加强学校车辆卫生管理,每日消毒2次。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保持校园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清洁。

积极创新伙食供应方式,釆取相应方式和有效措施,阻断新型冠状病毒在食堂的传播。严格食堂原材料采购的安全管理。所有原材料采购必须坚持索证索票管理,禁止任何来源不明、特别是重点疫区的材料进入食堂。(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等)

(六)提供疫情防控保障。分管后勤工作校领导牵头,后勤管理处会同医务室、学生处等制定转诊方案、宿舍隔离区管理方案。加强与协议医院的联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务室工作力量。积极与江北新区疾控中心和卫健办联系,请其提供防控工作指导,协助制作宣传海报、宣传手册等,后勤管理处负责印刷,由物业张贴、分发,确保每名学生和教职员工人手一册。后勤管理处做好防控物资采购、储备,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做好防疫物品采购资金保障。

保卫处统一划分包干责任区域,工作人员每日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并监督检查物业公司开展疫情防控,做好记录。加强校园巡查,对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监控。开展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及演练,明确各岗位职能和职责,配备安防器材。确保保障人员转移输送通道畅通,配合公安、疾控等政府部门开展工作。

做好学院总值班工作。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值班电话畅通,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处理,协助做好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学生处、各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