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 2014

2014-09-09 13:15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1536)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门类:  工学     专业代码:  080201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学制:  四年     制定日期:20145

 

一、培养目标

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体现创新教育、素质教育和终身教育理念,使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成人成才;围绕“本科教育”和“应用性人才培养”两个基本特征,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并重,强调工程技能训练,突出学生获取知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培养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具有较为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机械设计、先进制造及机电自动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能够从事机械设计制造、产品研发、检测与维修、运行与管理以及生产经营等方面工作的本科应用性技术人才。

 

二、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与能力

掌握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熟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具有创新意识和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具有熟练运用计算机CAD/CAE/CAM软件从事机械设计、先进制造、产品开发和模具设计的能力;具有适应发展的能力以及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和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电路基础、模拟与数字电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控制工程基础、热工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工程材料及热处理、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机械结构设计、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Pro/EUG软件。

主要实践环节:金工实习、机械零部件测绘、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模具课程设计、数控技术实训、复杂零件数控加工工艺设计。

 

四、毕业标准与学位学分绩点要求

毕业标准遵章守纪,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符合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修满本专业最低计划学分要求183.5学分,且各类课程的学分符合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规定。

学位学分绩点要求:平均学分绩点2.0

 

五、课程体系结构学分学时分布表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学时 比例%

课程性质

教学形式

必修课

学时

选修课

学时

理论教学学时

实践教学

学时

通识教育课

72.5

1224

40.80

712

512

1012

212

专业基础课

27.5

440

14.67

440

0

414

26

专业主干课

23

368

12.26

368

0

330

38

专业方向课

18

288

9.60

208

80

232

56

集中实践环节

42.5

680

22.67

680

0

16

664

总 计

183.5

3000

100

2408

592

2004

996

 

六、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

附件【机械工程.xls已下载:0次
关闭窗口
分享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