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 2013级

2013-09-24 21:04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浏览:1554)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门类: 经济学     专业代码:  020401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学制:  四年      制定日期:2013年5月

 

一、培养目标

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体现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学为主体”的观念,既要体现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又要有前瞻性;既要秉持注重学风、教风严谨的传统,又要结合我院实际,因材施教。

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贸企业从事管理和实际业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与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和西方经济管理的基本原理,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商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国际贸易的发展状况,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我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交流合作能力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专业科技文献资料,具有基本的听、说、写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知识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基础、统计学、经济法、财务管理、现代财政学、电子商务概论、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学、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外贸单证、市场营销学、国际结算、报关实务、服务贸易、商务谈判和计量经济学。

 

四、毕业标准与学位学分绩点要求

毕业标准: 遵章守纪,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符合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修满本专业最低计划学分要求183.5学分,且各类课程的学分符合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规定。

学位学分绩点要求: 平均学分绩点≥2.0

 

五、课程体系结构学分学时分布表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学时 比例(%)

课程性质

教学形式

必修课

学时

选修课

学时

理论教学学时

实践教学

学时

通识教育课

60.5

1032

34.4

552

480

825

207

专业基础课

35

560

18.67

560

0

520

40

专业主干课

38.5

616

20.53

616

0

520

96

专业方向课

18

288

9.6

128

160

248

40

集中实践环节

31.5

504

16.8

504

0

36

468

总 计

183.5

3000

100

2360

640

2149

851

 

六、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见附件)

附件【国际经济与贸易.xls已下载:0次
关闭窗口
分享到:
返回原图
/